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解读

来源:市自然资源局 浏览量:535 发布时间: 2020-05-18 字体: [ ]

近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广元市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编制的目的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2020年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根据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自然资源厅四川省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20〕39号)要求,结合我市地质灾害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起草过程

《方案》的编制基础是今年全市汛前全面排查后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数据。在查清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现状基础上,按照各隐患点威胁对象等级划分为市级或县级地质灾害预案点,落实了防灾单位、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人、监测人员及相关值班电话和责任人电话。并结合今年我市天气及降雨情况、地质环境区域差异等因素,形成对地质灾害发生的预判,确定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时段和重点防范区域,并提出各项防治措施。初稿编制完成经过单位内部审核修正,征求市地质灾害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意见,报请市人民政府第90次常务会议审定后印发。

三、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地质灾害现状、2020年全市地质灾害预测、全市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对象、地质灾害防治措施四个部分。

(一)地质灾害现状。全市地灾隐患呈点多面广威胁严重的特点。我市地处龙门山、米仓山和四川盆地结合部,区域内地质环境条件复杂,地质灾害易发多发,是全省受地质灾害威胁最严重的市州之一。地灾隐患点数是一个动态变化的数据。截止《方案》定稿时,登记在案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为1145处,威胁6737户34639人13.35亿元财产,地灾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二)2020年全市地质灾害预测。结合我市今年气象预测和地质环境区域差异特征分析,降水集中的5月~10月,以及局部的短时强降雨时段,是地质灾害多发期和重点防范期,易发区域主要集中在龙门山区(青川县的房石-关庄-凉水一带、木鱼-沙州一带和利州区的三堆-白龙湖环湖区一带)和米仓山区(旺苍县的五权-英萃-国华-盐河一带和朝天区的东溪河-朝天-大滩一带)以及四川盆地区(剑阁县的江口-木马-白龙-金仙一带),同时需加强对高位边坡、陡崖地段、泥石流沟口和隐蔽性较强且危害性严重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甄别和防范。

(三)全市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对象。重点防范对象主要是受地质灾害威胁的人口密集区域和在建工程工地。这些区域地质灾害隐患潜在威胁大,是防治工作的重点。

(四)地质灾害防治措施。防治措施是化解地质灾害风险的重要手段,坚持“以防为主,综合防治;管控风险,严守底线;强基固本,科技防灾;项目推进,行业监管”的总体思路,统筹开展各项工作。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全面压实责任是确保地灾防治上下联动、信息畅通、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根本保证,是实现群测群防和群专结合的根本保证。二是扎实做好汛前地质灾害防治“七查”工作,为汛期防灾做足准备,是保证安全度汛的关键基础性工作。三是做好汛期各项防灾工作,主要是做好隐患动态排查、监测预警、主动避让、值班值守工作,确保汛期全面掌握地灾隐患变化情况和防灾信息及时传递。四是科学开展综合防治工作,根据各地质灾害隐患点情况,因地制宜,分类采取监测预警、排危除险、工程治理和避险搬迁措施。五是做好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确保在情况紧急时,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能得到保障。六是提升基层一线防灾能力,改善工作机制,补齐基层防灾短板,增强群测群防实效。七是加强地质灾害防治保障,不断健全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制度,落实专业技术队伍,加强地质灾害防治资金保障,安排资金用于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培训和演练、隐患排查、群测群防、预报预警、抢险救灾、灾害治理、避险搬迁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