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0年度广元市自然资源局部门决算(本级)

来源:财务室 浏览量:303 发布时间: 2021-09-18 字体: [ ]



公开时间:20219月18日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1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1

二、机构设置…………………………………………………15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16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16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1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6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16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7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9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9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22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22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22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38

第四部分 附件…………………………………………………42

附件1………………………………………………………42

附件2………………………………………………………49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按照规定权限,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拟订全市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地方性法规、政策规章草案,制定有关政策措施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2.负责全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依照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的指标体系和统计标准,建立统一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制度。实施自然资源基础调查、专项调查和监测。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成果的监督管理和信息发布。指导县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工作。

3.负责全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组织实施各类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权籍调查、不动产测绘、争议、调处、成果应用的制度、标准、规范。建立健全全市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负责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资料收集、整理、共享、汇交管理等。指导监督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

4.负责全市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建立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统计制度,负责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核算。编制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依照有关标准组织考核。按照规定权限,制定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划拨、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和土地储备政策,合理配置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责自然资源资产价值评估管理,依法收缴相关资产收益。

5.负责全市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组织拟订并实施自然资源发展规划和战略,建立政府公示自然资源价格体系,组织开展自然资源分等定级价格评估,开展自然资源利用评价考核,指导节约集约利用。负责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组织研究自然资源管理涉及宏观调控、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的政策措施。

6.负责建立全市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推进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组织编制并监督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开展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组织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建立健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研究拟订城乡规划政策并监督实施。组织拟订并实施土地等自然资源年度利用计划。负责土地等国土空间用途转用工作。负责土地征收征用管理。

7.负责统筹全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牵头组织编制全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并实施有关生态修复重大工程。负责开展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土地整理复垦、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工作。牵头建立和实施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制定合理利用社会资金进行生态修复的政策措施,提出重大备选项目。

8.负责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牵头拟订并实施全市耕地保护政策,负责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保护。组织实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监督占用耕地补偿制度执行情况。

9.负责管理全市地质勘察和地质工作。拟订全市地质勘查规划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组织实施重大地质矿产勘查专项。负责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监督管理地下水过量开采及引发的地面沉降等地质问题。负责古生物化石的监督管理。

10.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并实施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及隐患的普查、详查、排查。组织、指导开展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和预报预警等工作,组织、指导开展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工作。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保障工作。

11.负责全市矿产资源管理工作。负责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及压覆矿产资源审核报批。负责矿业权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承担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优势矿产的调控及相关管理工作。监督指导矿产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

12.推动全市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发展和对外合作。制定并实施全市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划、计划。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及创新能力建设,推进自然资源信息化和信息资料的公共服务。组织开展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对外交流合作。

13.配合国家对县区政府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的重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及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督察。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组织实施自然资源督查相关工作。查处全市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国土空间规划等领域重大违法案件。指导县区有关行政执法工作。

14.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5.负责测绘地理信息管理。负责基础测绘和测绘行业管理。监督管理全市测绘地理信息安全和市场秩序。负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管理和测量标志保护。

16.统一领导和管理广元市林业局(简称林业局)。

17.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8.职能转变。落实关于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者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的要求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管控作用,为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提供科学指引。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建立健全源头保护和全过程修复治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实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创新激励约束并举的制度措施,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进一步精简下放有关行政审批事项、强化监管力度,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化自然资源管理规则、标准、制度的约束性作用,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和评估的便民高效。

19.在自然灾害防救方面的职责分工。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全力推动广元自然资源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今年来,局党委全面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系统总体工作布局,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等党中央系列会议精神作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重要内容,及时组织学习、宣传党的先进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年组织会前学纪学法36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2次,召开党建工作会议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次。同时,严格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精髓要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今年来,圆满完成局机关党支部换届改选,调整设立8个党支部,增选11名机关党委委员,厘清了支部成员责任、分类划定了责任清单,形成了局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制定《2020年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深入开展“四个模范”机关创建,组织了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青年论坛,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微党课比赛,开展了“追寻红色足迹,践行初心使命”以及“五进”“红色星期五”等主题党日活动。同时,全面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在全系统组织开展“如何做一个合格的自然资源人”大讨论,广泛征求干部职工意见建议,集全局之智慧,总结提炼出“讲政治、守法纪、重团结、勤学习”局训和“守护自然、珍爱资源、永续利用、科学发展”自然资源精神,极大地激发了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创先争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三是持续深化系统作风纪律建设。今年来,局党委深刻反思总结规划领域问题,对梳理出的4个方面11个问题,逐一落实整改措施。并从职责边界和权力边界入手,梳理出32项重点权力风险点、公开了12项重点权力廉政风险“联防联控”示意图,对规划领域问题进行全面系统治理,最大限度降低了廉政风险发生。同时,严格落实省市部署,突出抓好招投标领域系统治理,开展系统项目核查、项目抽查、立案查办,发现的124个问题项目已全部完成整改。结合工作实际,还建立健全了局机关纪委,首次制订了《机关纪委议事规则》,细化了机关纪委职责,在系统内开展“三张清单”和“四个责任清单”示范点建设,每半年对业务领域进行1次风险排查,每半年对重点岗位负责人进行1次谈心谈话,每年对系统政治生态进行1次全面分析,全面加强廉政教育、监督约束。

四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各项安排部署。在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及市委常委会、市政府会议召开后,局党委立即召开党委会和专题会议抓好贯彻落实,特别是王菲书记、自景市长讲话以及批示指示精神,便在第一时间传达到支部、到科室、到个人,真正做到重要部署学习传达不过夜、重要工作研究落实不过夜、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不过夜、重大问题协调处理不过夜,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疫情爆发后,局党委第一时间成立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第一时间保障了机关正常运转,第一时间保障了砂石企业等复工复产。根据市委组织部和市直机关工委安排部署,局党委还迅速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深入启明星小区等20个小区,协助排查登记、防疫宣传和劝导提醒,得到了社区群众一致好评。在全市脱贫攻坚“百日攻坚战”誓师大会结束后,局党委迅速组织召开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严格要求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员按照验收要求全面自查,对口帮扶的三堆村、卫星村和龙台村已圆满完成国家验收。我局驻村帮扶工作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五个一”帮扶工作“先进集体”。

2.紧紧围绕“四大攻坚、八大创建”,全力推动广元自然资源管理各项工作“全省有位、全市领先”

一是加快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持续“国土空间规划攻坚”,迅速制定《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攻坚方案》,明确了空间规划编制总体目标、各阶段任务和时间进度要求。全年共召开市领导小组会议4次,市、县编制团队对接会议6次,部门、县区调研座谈会20次,每月通报市县国土空间规划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目前,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方案已确定,“双评价”专题研究已完成,乡镇规划、村规划试点工作已全面启动。《四川省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实施方案》印发后,严格对标对表,在全省率先出台《广元市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工作方案》,正按计划做好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及实施监督管理系统建设。全市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和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建设也已挂网招标,做到了与国土空间规划同步完成、同步报批。全面加强规划管理,出台新的《广元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工作规程》,全年召开市规委会13期,审议项目157个,审议项目效率提升40%。及时将高铁货运物流基地等12个项目纳入总规局部调整,将拟出让的4宗经营性用地以及解家岩棚户区、树德小学等20个项目用地纳入控规调整,解决了项目无法定规划支撑问题。制定《市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方案联合审查规则》,审查批复利州区、旺苍县、苍溪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方案3个,调整规模58.45公顷。全面梳理工程建设阶段审批事项、流程、环节,出台《广元市工程建设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市级并联审批提速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今年来,共核发阳光?印江山等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35本;完成10个“问题楼盘”的规划核实和土地核验意见办理,出具建设工程规划核实(土地核验)合格证10本。同时,还采用“规划图纸预选址+现场实地踏勘定点”模式,受理市文旅集团等单位办理用地预审及选址意见书申请24件,办结率100%。

二是全力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与供给。做好土地供应。科学编制2020年度供地计划,2020年市本级及辖区计划供地37232.124亩,比2019年计划总量增加12970.124亩,增加率达53.45%。全年召开市土管会12次,审议供地方案及审批表162份,市本级(含经开区)供应各类建设用地33宗,其中出让23宗1053.06亩,出让收入21.13亿元,市本级已连续三年实现土地价款收缴入库20亿元以上。保障项目用地。继续推进“相对集中,均衡报征”的土地报征方式,全年共报征土地18433.35亩,其中批次报征4972.95亩,单独选址报征13460.4亩,报征计划比例和数量位居全省前列。还对全市225个省市重点项目、市领导挂联重点项目及省级重点推进项目用地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积极协调苍溪县、青川县调整剩余指标到利州区和朝天区,有力保障了川陕甘高铁快运物流基地项目用地。保障矿产资源供给。编制并发布了2020年度采矿权出让计划,完成了青川青溪等7个灰岩矿储量核实、出让论证等前期工作,出让灰岩资源可信储量4800万吨。已编制完成了我市第三轮矿产资源规划调整方案,批准在青川、旺苍、昭化、朝天新设灰岩采矿权9个和集中开采区1个,有力保障了广平高速等重点项目砂石资源需求。同时对全市211宗采矿权、35宗探矿权进行了信息填报、公示,实现了信息填报率、公示率“双百目标”。全年实现市本级矿权出让11个,出让收益2100万元。

三是统筹推进项目实施和生态修复。抓实“项目验收攻坚”。今年争取立项批复城乡增减挂钩项目68个,规模22552亩;取得节余指标合格证34个,节余指标6383亩。市县两级已签订6个节余指标流转协议,流转面积4976亩,合同价款14.9亿元,已到账资金5.9亿元。制定《2016-2019省投资土地整治项目验收攻坚战推进方案》,全年完成土地整理项目验收70个,验收数量为省厅下达任务(36个)的194%。持续“矿山环境综合治理”攻坚。对全市489个非煤矿山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回头看”,已全部完成整治。2019年长江干支流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目标任务182个、修复治理面积347.25公顷,已全部完成;2020年长江干支流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目标任务60个、修复治理面积56.54公顷,已完成71.7%,预计2021年5月底全面完成。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启动了全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和全市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制定了《广元市秦巴山脉重要生态系统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方案》。目前,已争取下达我市2019-2020年度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任务403.79公顷,已累计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共计9975万元,争取资金居全省第一。

四是严格落实自然资源保护监督和执法监察。严格耕地保护。启用新版占补平衡系统,全面加强耕地占补平衡系统核查管理,完成了2017年1月前储备补充耕地项目核查整改和已实施的省市投资项目的验收及入库备案工作。对全市7个县(区)2019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年度检查,对各县区耕地数量的变化情况、耕地占补平衡落实情况等6大项28小项进行逐一对照检查,各县区2019年度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均完成了目标任务,严格执行了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建设占用耕地面积按规定落实了占补平衡,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取得了良好成效。抓实“违法处置攻坚”。全年共组织开展动态巡查2100余次,参与巡查人员3880人次,重点区域巡查覆盖率100%。通过动态巡查共发现自然资源违法行为42件,制止率100%。14个违建别墅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1宗违规确权“河滩地”问题已整改完成,全市土地例行督察后续问题中除资金外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完成率91.14%。卫片执法已消除违法状态图斑226个,面积4308.74亩,整改率65.23%;2019年卫片图斑,尤其是19个“能交水”项目违法用地问题,正在加快整改中。闲置土地问题已整改106个,处置面积5629.28亩,整改率90.4%。全力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现场摸排房屋图斑18.22万个,已完成房屋的外业核查和问题图斑提取并提交省级审核,上报问题图斑4万个。同时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出台了《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市自然资源行业领域乱象整治方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0年工作要点》和《全市自然资源行业乱象整治工作责任分工》,摸排行业乱象线索31个,整治率100%。

五是扎实做好民生实事和服务保障。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全力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成功构建了“外网录入、内网审核”模式,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实现各类登记“免填表”“免贴图”。整合了房管、税务等部门窗口,集成12个单位信息共享,成功实现智慧审批“一窗办”“一网办”,有效避免了资料重复提交,核查效率提升50%。开通官方微信、自助终端版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平台,申请人可实时查询办件进度,实现“24小时不打烊”。还开通了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以及自助查询、自助打证等,办事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目前,我市一般不动产登记业务已全部实现3个工作日办结,查询等10类登记业务实现即时办结。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制定出台《关于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和容缺审批实施方案(试行)》、《国土空间规划审批管理工作流程(试行)》、《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规则(试行)》等改革配套文件,将以前规划用地审批等由原来的多个科室承办、多个分管领导牵头,归口向一个科室集中、一个分管领导审签,实现“多审合一”“多测合一”“多验合一”。围绕“工改一、二阶段“30个工作日”目标,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推行辅导报建、在线申报、一窗受理、一网归集、跟踪督办等服务,全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依申请事项进驻政务大厅达100%,材料减免率达60%,时限缩短比例达71.61%,网上可办率100%。抓实征地拆迁,完成了新一轮青苗和地上附着物补偿标准制定和公布实施,修改完善了《广元市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全年复核5个市级重点项目的征拆实物,复核面积53.39亩,复核金额491.14万元,核减金额1.55.06万元;按照《广元市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管理办法》对南河湿地公园、大石应急水源工程等7个市级重点项目征收集体土地纳入养老保险的253名人员进行了资格审核。抓实地灾防治,全面加强排查巡查,对我市现有的128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一一落实了防灾责任人和监测人员,对排查出的296处“空心村”逐点落实结队帮扶措施。全面做好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市县(区)两级落实专职值班人员133人,值班带班领导58人,确保了汛期地质灾害防治信息畅通。全年报告险情处置11次,发布地灾黄色预警信号31次、橙色预警信息4次,成功避险4起。全面加强地灾防治宣传,累计宣传1274场次,参加宣传培训25822人次(志愿者110人次),开展避险演练1267场次,参加避险演练24820人次。全面加强地灾防治体系建设,纳入省项目储备库治理工程和排危除险280个,概算资金4.049亿元。积极争取中央和省财政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地灾防治补助资金1.46亿元,争取资金为全省第三。2020年民生实事和生态建设扶贫的2个治理工程和20户避险搬迁也已全面完成,成功实现连续十二年地灾预案点内“零伤亡”。

六是全面筑牢自然资源数据基础。持续“国土三调”攻坚,严格按照“三调”统一时点更新调查成果第二轮省市联合核查和国家数据库质检工作要求,逐图审核把关,共计核查图斑1231177个。目前,我市七个县区经市级核查、省级监理差错率均为0%,国家级核查质检已全部合格达标。抓实“房地一体”攻坚。全市宅基地使用权已登记发证546057宗,发证率96.1%。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已登记发证1825宗,发证率97.8%;均已达到部、省2020年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登记颁证率90%以上的标准。全市“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已完成外业测绘588086户,完成率90.93%;已完成权籍调查586220户,完成率90.64%,正按计划推进成果入库与整合汇交,确保2021年全面完成工作任务。抓实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成功助力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和我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提升了我市现代测绘基准服务能力、推进基础地理信息成果更新与共享应用、提升广元市时空信息服务保障能力。全年共完成资质单位基本信息变更、补充和修改数据、业务范围变更43项;审批市应急管理等单位申请地形图数据、分幅正射影像等数据共计41件。制定《2020年全市永久性测量标志普查和保护工作实施方案》,成功争取广元市作为全省开展测量标志保护工作试点城市。

3.持续开展“赶超跨越、奋勇争先”主题实践活动,全力推进自然资源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2020年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差距和不足:一是学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融会贯通不够;二是职能转变还需持续深化,特别是规划系统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还需下功夫。同时还要清醒的认识全系统在行政审批、耕地保护、节约集约、空间规划、督察执法、地灾防治以及档案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

二、机构设置

广元市自然资源局为一级独立核算的行政单位。自然资源局设置办公室、行政审批科、调查监测与确权登记科、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和审计科、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科、国土空间规划科、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科、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科、规划管理科、耕地保护监督科、矿产资源管理科、地质灾害防治科测绘地理信息管理科、督察信访科、财务与资金运用科、人事科、机关党委。

纳入广元市自然资源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

广元市自然资源局(包括市自然资源信息档案中心和土地执法监察支队),市自然资源信息档案中心和土地执法监察支队为未独立预决算的事业单位,纳入局机关统一预决算。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7660.87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437.85万元,增加6.06%。主要变动原因一是增加拨付企业土地征收拆迁补偿费;二是我局为机构改革单位,部分职能职责和人员增加,故相关费用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6349.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306.69万元,占20.5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776.74万元,占75.23%;其他收入266.50万元,占4.19%。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6131.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20.26万元,占16.64%;项目支出5111.55万元,占83.36%。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7297.81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长1658.47万元,增长29.41%。主要变动原因一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拨款即土地拆迁补偿费支出;二是我局为机构改革单位,部分职能职责和人员增加,故收入支出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48.0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20.35%。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3.45万元,增长1.1%。主要变动原因是我局机构改革,职能职责和人员增加,故相关费用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48.0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9.66万元,占7.99%;卫生健康支出29.59万元,占2.37%;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004.67万元,占80.50%,住房保障支出114.13万元,占9.15%。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248.05万元,完成预算68.88%。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63.1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7.6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支出决算为18.8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29.5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数776.68万元,完成预算68.8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存在以前年度有结转资金,结转资金财政2021年度已收回;二2020年严格控制经费,压缩各项支出。

6.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数113.0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7.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自然资源利用与保护(项):支出决算数14.50万元,完成预算41.8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是因为项目还未竣工验收,本年度按进度支付,来年继续支付。

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地质勘察与矿产资源管理(项):支出决算数14.2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9.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其他自然资源事务(项):支出决算数86.2万元,完成预算31.6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财政年底下达非税收入清理超收奖励186万元,来年用于向上争取资金工作经费。

10.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60.13万元,完成预算95.4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人员调出。

11.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购房补贴(项):支出决算数54.0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20.0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34.6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日常公用经费185.4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0.54万元,完成预算91.2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公务接待费严格控制经费,压缩不必要的开支。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6.82万元,占81.8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72万元,占18.11%。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万元,年初未安排预算,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2019年度无变化。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6.82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长万元,增长%。主要原因一是是我局机构职能职责调整,项目用车频率增高,二是我局公务用车购置年限久。维修费和保养费增加。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20年12月底,我局共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其他用车3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6.82万元。主要用于开展自然资源项目管理工作、脱贫攻坚、下乡帮扶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3.72万元,完成预算67.6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019年基本持平。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接待过程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六个带头”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控制接待标准,限制陪同人数,所以接待费开支有所下降。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3.72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40批次,50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3.72万元,具体内容包括:省自然资源厅、上级部门及其他市州的各类检查、督查、调研等和县区自然资源局来我局交流汇报等公务工作用餐。

其中:县区局来我局交流汇报工作接待费0.61万元,省厅调研生态修复接待费0.1万元,攀枝花局来人考察接待费用0.43万元,省厅调研自然资源信息化工作接待费0.1万元,局党办接待县区0.1万元,绵阳自然资源局考察矿山整治工作、村镇规划工作接待费0.28万元,省厅开展绿色矿山实地核查接待费0.11万元,省厅来人关于开展网络安全、耕地保护监督工作接待费0.21万元,省第四督导组关于检查违建别墅问题、省第二督导组关于验收考核广元市违建别墅问题接待费0.42万元,我局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微党课比赛接待费0.50万元,省专项督查办督导广元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接待费0.13万元,绵阳局、广安局、省厅来我局联系相关工作接待费0.73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4858.13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广元市自然资源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85.43万元,比2019年减41.43少万元,下降18.26%,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六个带头”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例行节约,压缩开支。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广元市自然资源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39.4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39.4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全国第三次国土调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市城区测绘地理信息数据生产,网络安全设备购置,日常办公设备购置。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39.4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693.5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广元市自然资源局共有车辆3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特种专用车0辆,其他用车3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一般公务、业务用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0个项目(项目名称)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3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5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自评得分98分。事前合理编制了计划、当年要完成的工作任务和预期要完成的绩效目标。事中严格执行预算,执行中没有调整项目,预算执行平衡。事后进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评价,通过自评,我局完成了本部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职能职责。一是尽心尽力维护民生工作。保证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提高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保证单位工作的正常运转,有效提升干部职工办事效率和全局工作高效完成。二是项目绩效目标进一步明确和量化,包括数量、质量、成本、时效、社会效益、满意度等能较完整细致地反映部门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及职责履行情况。项目实施中,加强项目实施监控,严肃财政纪律,规范财务管理,没有违纪违规情况,做到了资金专款专用。

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5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一是保障矿产资源供给。编制并发布了2020年度采矿权出让计划,完成了青川青溪等7个灰岩矿储量核实、出让论证等前期工作,出让灰岩资源可信储量4800万吨。已编制完成了我市第三轮矿产资源规划调整方案,批准在青川、旺苍、昭化、朝天新设灰岩采矿权9个和集中开采区1个,有力保障了广平高速等重点项目砂石资源需求。同时对全市211宗采矿权、35宗探矿权进行了信息填报、公示,实现了信息填报率、公示率“双百目标”。全年实现市本级矿权出让11个,出让收益2100万元。二是严格耕地保护。启用新版占补平衡系统,全面加强耕地占补平衡系统核查管理,完成了2017年1月前储备补充耕地项目核查整改和已实施的省市投资项目的验收及入库备案工作。对全市7个县(区)2019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年度检查,对各县区耕地数量的变化情况、耕地占补平衡落实情况等6大项28小项进行逐一对照检查,各县区2019年度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均完成了目标任务,严格执行了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建设占用耕地面积按规定落实了占补平衡,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取得了良好成效。三是抓实“违法处置攻坚”。全年共组织开展动态巡查2100余次,参与巡查人员3880人次,重点区域巡查覆盖率100%。通过动态巡查共发现自然资源违法行为42件,制止率100%。14个违建别墅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1宗违规确权“河滩地”问题已整改完成,全市土地例行督察后续问题中除资金外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完成率91.14%。卫片执法已消除违法状态图斑226个,面积4308.74亩,整改率65.23%;2019年卫片图斑,尤其是19个“能交水”项目违法用地问题,正在加快整改中。闲置土地问题已整改106个,处置面积5629.28亩,整改率90.4%。四是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全力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成功构建了“外网录入、内网审核”模式,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实现各类登记“免填表”“免贴图”。整合了房管、税务等部门窗口,集成12个单位信息共享,成功实现智慧审批“一窗办”“一网办”,有效避免了资料重复提交,核查效率提升50%。五是抓实地灾防治,全面加强排查巡查,对我市现有的128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一一落实了防灾责任人和监测人员,对排查出的296处“空心村”逐点落实结队帮扶措施。全面做好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市县(区)两级落实专职值班人员133人,值班带班领导58人,确保了汛期地质灾害防治信息畅通。全年报告险情处置11次,发布地灾黄色预警信号31次、橙色预警信息4次,成功避险4起。全面加强地灾防治宣传,累计宣传1274场次,参加宣传培训25822人次(志愿者110人次),开展避险演练1267场次,参加避险演练24820人次。全面加强地灾防治体系建设,纳入省项目储备库治理工程和排危除险280个,概算资金4.049亿元。积极争取中央和省财政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地灾防治补助资金1.46亿元,争取资金为全省第三。2020年民生实事和生态建设扶贫的2个治理工程和20户避险搬迁也已全面完成,成功实现连续十二年地灾预案点内“零伤亡”。六是抓实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成功助力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和我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提升了我市现代测绘基准服务能力、推进基础地理信息成果更新与共享应用、提升广元市时空信息服务保障能力。全年共完成资质单位基本信息变更、补充和修改数据、业务范围变更43项;审批市应急管理等单位申请地形图数据、分幅正射影像等数据共计41件。制定《2020年全市永久性测量标志普查和保护工作实施方案》,成功争取广元市作为全省开展测量标志保护工作试点城市。七是持续“国土三调”攻坚,严格按照“三调”统一时点更新调查成果第二轮省市联合核查和国家数据库质检工作要求,逐图审核把关,共计核查图斑1231177个。目前,我市七个县区经市级核查、省级监理差错率均为0%,国家级核查质检已全部合格达标。抓实“房地一体”攻坚。全市宅基地使用权已登记发证546057宗,发证率96.1%。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已登记发证1825宗,发证率97.8%;均已达到部、省2020年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登记颁证率90%以上的标准。全市“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已完成外业测绘588086户,完成率90.93%;已完成权籍调查586220户,完成率90.64%,正按计划推进成果入库与整合汇交,确保2021年全面完成工作任务。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费”项目,“土地整治与报征”项目、“矿产资源管理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卫片执法及案件查处、动态巡查”项目、“矿业权人开采信息公示系统”项目等5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4.78万元,执行数为24.7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的实施,全面加强排查巡查,对我市现有的128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一一落实了防灾责任人和监测人员,对排查出的296处“空心村”逐点落实结队帮扶措施。全面做好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市县(区)两级落实专职值班人员133人,值班带班领导58人,确保了汛期地质灾害防治信息畅通。全年报告险情处置11次,发布地灾黄色预警信号31次、橙色预警信息4次,成功避险4起。全面加强地灾防治宣传,累计宣传1274场次,参加宣传培训25822人次(志愿者110人次),开展避险演练1267场次,参加避险演练24820人次。实现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群策群防,通过落实各项防灾措施,达到降低和规避地质灾害风险,为全市地质灾害防灾提供专业技术支撑和技术指导,最大限度减少国家和人民群众的人身和财产损失。发现的问题:项目测算标准有待细化,测算准确率有待提高。下一步改进措施:细化预算编制工作,提升预算准确度和执行进度。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预算单位

广元市自然资源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4.78

执行数:

24.78

其中-财政拨款:

24.78

其中-财政拨款:

24.78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落实各项防灾措施,分层次开展培训和应急演练,有效提升全社会防灾避险能力。实现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群防群策,搞好汛期排查、汛期巡查和讯后核查工作,实现地质灾害隐患点零伤亡。

1.强化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完成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1600各;2.完成汛期隐患点排查、检查、督导30次;3.实施全市各县地质灾害应急演练6次;4.进行全市地质灾害宣传培训1次。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强化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完成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

1600点

1600点

项目完成指标

完成汛期隐患点排查、

检查、督导

30次

30次

项目完成指标

实施全市各县地质

灾害应急演练

1267次

1267次

项目完成指标

进行全市地质灾害

宣传培训

25822人次

25822人次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地质灾害隐患点大幅减少

满意度100%

满意度100%

效益

指标

社会效益

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不断提升地质灾害防治能力,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效保障

满意度100%

满意度100%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减少地质灾害发生

让老百姓安居乐业,

没有后顾之忧。

让老百姓安居乐业,

没有后顾之

满意度

指标

满意度

指标

社会满意度

100%

100%

满意度

指标

人民群众满意度

100%

100%

(2) 土地整治和土地报征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7.00万元,执行数为7.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启用了新版占补平衡系统,全面加强耕地占补平衡系统核查管理,完成了2017年1月前储备补充耕地项目核查整改和已实施的省市投资项目的验收及入库备案工作。对全市7个县(区)2019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年度检查,对各县区耕地数量的变化情况、耕地占补平衡落实情况等6大项28小项进行逐一对照检查,各县区2019年度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均完成了目标任务,严格执行了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建设占用耕地面积按规定落实了占补平衡,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取得了良好成效。保障各类建设项目用地,为征收土地提供了政策保障,达到了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全市社会经济发展的目的。全年共报征土地18433.35亩,其中批次报征4972.95亩,单独选址报征13460.4亩,报征计划比例和数量位居全省前列。还对全市225个省市重点项目、市领导挂联重点项目及省级重点推进项目用地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积极协调苍溪县、青川县调整剩余指标到利州区和朝天区,有力保障了川陕甘高铁快运物流基地项目用地。发现的主要问题:项目测算标准有待细化,测算准确率有待提高。下一步改进措施:细化预算编制工作,提升预算准确度和执行进度。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土地整治和土地报证专项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广元市自然资源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7

执行数:

7

其中-财政拨款:

7

其中-财政拨款:

7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开展全市各县(区)土地整治高标准项目和扶贫项目监管管理,完成2019年以前以竣工项目的验收;开展2019年度土地整治项目实施管理,开展整治项目入库、立项和资料归档;按省厅下达我市的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完成年度土地报征工作。

耕地占补平衡落实情况等6大项28小项进行逐一对照检查,各县区2019年度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均完成了目标任务,全年共报征土地18433.35亩,其中批次报征4972.95亩,单独选址报征13460.4亩,报征计划比例和数量位居全省前列。还对全市225个省市重点项目、市领导挂联重点项目及省级重点推进项目用地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积极协调苍溪县、青川县调整剩余指标到利州区和朝天区,有力保障了川陕甘高铁快运物流基地项目用地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按权限完成项目的初验

79个

79个

项目完成指标

开展2020年项目的进度及质量监管

14个

14个

项目完成指标

开展2020年项目的入库和立项工作3

21个

21个

项目完成指标

完成县区用地的审查和转报、完成市本级土地报征

600公顷

600公顷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已竣工的项目

达到相关的验收补标准

达到相关的验收补标准

项目完成指标

入库和立项的项目

达到相关的立库和立项的标准

达到相关的立库和立项的标准

项目完成指标

审查和转报县区土地报征资料

依法依规按程序审查,达到报征标准。

依法依规按程序审查,达到报征标准

项目完成指标

完成市本级土地报征

达到保证标准,取得用地批复。

达到保证标准,取得用地批复。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增加耕地面积,提供项目用地保障。

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改善项目区群众生产和生活水平

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改善项目区群众生产和生活水平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推动经济发展

推动经济发展

推动经济发展

满意度

满意度

上级部门考核满意度

100%

100%

指标

指标

满意度

项目区群众满意度

100%

100%

指标


(3)矿产资源管理专项业务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0万元,执行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编制并发布了2020年度采矿权出让计划,完成了青川青溪等7个灰岩矿储量核实、出让论证等前期工作,出让灰岩资源可信储量4800万吨。已编制完成了我市第三轮矿产资源规划调整方案,批准在青川、旺苍、昭化、朝天新设灰岩采矿权9个和集中开采区1个,有力保障了广平高速等重点项目砂石资源需求。同时对全市211宗采矿权、35宗探矿权进行了信息填报、公示,实现了信息填报率、公示率“双百目标”。全年实现市本级矿权出让11个,出让收益2100万元。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矿业权管理专项业务经费

预算单位

广元市自然资源局机关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0

执行数:

10

其中-财政拨款:

10

其中-财政拨款:

10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按照实际发生量开展市级出让矿业权前期地质调查、资源勘查、储量核实及出让收益评估工作。

编制并发布了2020年度采矿权出让计划,完成了青川青溪等7个灰岩矿储量核实、出让论证等前期工作,出让灰岩资源可信储量4800万吨。已编制完成了我市第三轮矿产资源规划调整方案,批准在青川、旺苍、昭化、朝天新设灰岩采矿权9个和集中开采区1个,有力保障了广平高速等重点项目砂石资源需求。全年实现市本级矿权出让11个,出让收益2100万元。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开展市级出让矿业权出让

11个

11个

项目完成指标

矿业权储量核实

7个

7个

项目完成指标

批准采矿权开采

10个

10个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成果资料通过相关部门审查

100%

100%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出让矿业权11个

2100万元

2100万元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标

开展地质调查、资源勘查和储量核实等工作

为矿业权出让提供基础资料

为矿业权出让提供基础资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政府满意度

100%

100%

满意度指标

矿业权人

100%

100%

4)卫片执法及案件查处、动态巡查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1.20万元,执行数为11.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全力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现场摸排房屋图斑18.22万个,已完成房屋的外业核查和问题图斑提取并提交省级审核,上报问题图斑4万个。同时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出台了《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市自然资源行业领域乱象整治方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0年工作要点》和《全市自然资源行业乱象整治工作责任分工》,摸排行业乱象线索31个,整治率100%。

全年共组织开展动态巡查2100余次,参与巡查人员3880人次,重点区域巡查覆盖率100%。通过动态巡查共发现自然资源违法行为42件,制止率100%。14个违建别墅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1宗违规确权“河滩地”问题已整改完成,全市土地例行督察后续问题中除资金外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完成率91.14%。卫片执法已消除违法状态图斑226个,面积4308.74亩,整改率65.23%;2019年卫片图斑,尤其是19个“能交水”项目违法用地问题,正在加快整改中。闲置土地问题已整改106个,处置面积5629.28亩,整改率90.4%发现的主要问题:项目测算标准有待细化,测算准确率有待提高。下一步改进措施:细化预算编制工作,提升预算准确度和执行进度。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卫片执法及案件查处、动态巡查

预算单位

广元市自然资源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1.2

执行数:

11.2

其中-财政拨款:

11.2

其中-财政拨款:

11.2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完成2020年度自然资源动态巡查500次(含三个区),完成2020年度自然资源违法违规案件查处

全年共组织开展动态巡查2100余次,参与巡查人员3880人次,重点区域巡查覆盖率100%。

卫片执法已消除违法状态图斑226个,面积4308.74亩,整改率65.23%;2019年卫片图斑,尤其是19个“能交水”项目违法用地问题,正在加快整改中。闲置土地问题已整改106个,处置面积5629.28亩,整改率90.4%

通过动态巡查共发现自然资源违法行为42件,制止率100%。14个违建别墅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1宗违规确权“河滩地”问题已整改完成,全市土地例行督察后续问题中除资金外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完成率91.14%。卫片执法已消除违法状态图斑226个,面积4308.74亩,整改率65.23%;2019年卫片图斑,尤其是19个“能交水”项目违法用地问题,正在加快整改中。闲置土地问题已整改106个,处置面积5629.28亩,整改率90.4%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2020年度自然资源动态巡查500次

全年共组织开展动态巡查2100余次,参与巡查人员3880人次,重点区域巡查覆盖率100%。

全年共组织开展动态巡查2100余次,参与巡查人员3880人次,重点区域巡查覆盖率100%。通过动态巡查共发现自然资源违法行为42件,制止率100%。14个违建别墅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1宗违规确权“河滩地”问题已整改完成,全市土地例行督察后续问题中除资金外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完成率91.14%。

完成2020年度违法案件及查处120宗

通过动态巡查共发现自然资源违法行为42件,制止率100%。14个违建别墅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1宗违规确权“河滩地”问题已整改完成,全市土地例行督察后续问题中除资金外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完成率91.14%。

通过动态巡查共发现自然资源违法行为42件,制止率100%。14个违建别墅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1宗违规确权“河滩地”问题已整改完成,全市土地例行督察后续问题中除资金外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完成率91.14%

项目完成指标

完成2019年度卫片支付图斑核查整改

卫片执法已消除违法状态图斑226个,面积4308.74亩,整改率65.23%;2019年卫片图斑,尤其是19个“能交水”项目违法用地问题,正在加快整改中。闲置土地问题已整改106个,处置面积5629.28亩,整改率90.4%卫片执法已消除违法状态图斑226个,面积4308.74亩,整改率65.23%;2019年卫片图斑,尤其是19个“能交水”项目违法用地问题,正在加快整改中。闲置土地问题已整改106个,处置面积5629.28亩,整改率90.4%

卫片执法已消除违法状态图斑226个,面积4308.74亩,整改率65.23%;2019年卫片图斑,尤其是19个“能交水”项目违法用地问题,正在加快整改中。闲置土地问题已整改106个,处置面积5629.28亩,整改率90.4%卫片执法已消除违法状态图斑226个,面积4308.74亩,整改率65.23%;2019年卫片图斑,尤其是19个“能交水”项目违法用地问题,正在加快整改中。闲置土地问题已整改106个,处置面积5629.28亩,整改率90.4%

效益

指标

社会效益

违法案件查处

打击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全力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

打击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全力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

指标

上级主管部门

100%

100%

满意度指标

当事人

100%

100%

(5)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系统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7.60万元,执行数为7.6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完成了全市211宗采矿权、35宗探矿权进行了信息填报、公示,实现了信息填报率、公示率“双百目标”。推进矿产资源开采绿色勘察开发,为矿业权出让提供基础资料,提高了政府收益。发现的主要问题:项目测算标准有待细化,测算准确率有待提高。下一步改进措施:细化预算编制工作,提升预算准确度和执行进度。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系统

预算单位

广元市国土资源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7.6

执行数:

7.6

其中-财政拨款:

7.6

其中-财政拨款:

7.6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完成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实地核查5%,拟提交相应成果资料。

完成了全市211宗采矿权、35宗探矿权进行了信息填报、公示,实现了信息填报率、公示率“双百目标”。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实地核查。

对全市211宗采矿权、35宗探矿权进行了信息填报、公示,实现了信息填报率、公示率“双百目标”。

对全市211宗采矿权、35宗探矿权进行了信息填报、公示,实现了信息填报率、公示率“双百目标”。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按时按质公开公示

100%

100%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开展地质调查、资源勘查和储量核实等工作

根据政府配置情况产生相应效益

根据政府配置情况产生相应效益

效益指标

生态效益

开展矿产资源规划、地质调查、资源勘查、储量核实,以及相关成果的审查

科学编制和执行矿产资源规划,严格执行资源开采环境保护准入条件,推进矿产资源开采绿色勘察开发

科学编制和执行矿产资源规划,严格执行资源开采环境保护准入条件,推进矿产资源开采绿色勘察开发

满意度

指标

满意度

指标

实地核查工作

100%

100%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广元市自然资源局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了自评,《广元市自然资源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费”项目,“土地整治与报征”项目、“土地权属争议调处及土地变更调查工作”项目,“卫片执法及案件查处、动态巡查”项目、“矿业权管理专项工作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费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土地整治与报征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土地权属争议调处及土地变更调查工作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卫片执法及案件查处、动态巡查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矿业权人开采信息公示系统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单位银行存款利息和财政未通过大平台拨付的项目资金。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8.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局机关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9.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0.城区社区(类)其他城区社区支出(款)土地开发及出让支出(项):指土地开发及出让项目发生的业务支出、土地拆迁补偿支出、土地出让业务支出。

11.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自然资源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局行政机关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12.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自然资源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行(项):指局机关及事业单位开展自然资源综合业务专门性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13.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自然资源利用与保护(项):指地质环境治理和土地整治方面的支出。

14.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地质勘察与矿产资源管理(项):指矿业权管理、矿产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方面的支出。

1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其他自然资源事务(项):指除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项目之外的项目支出。


1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指局机关及事业单位按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部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7.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印记的研究生和选调生的安家补助费。

1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广元市自然资源局2020年部门整体

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广元市自然资源局概况

(一)机构组成

根据市编委的核定,我局由办公室、法规科(行政审批科)、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科、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科、空间规划科、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科、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科、耕地保护监督科、地质灾害防治科、执法监察科、财务与资金运用科、人事科、地理信息管理科、自然资源督察信访办公室、矿业权管理科、机关党委办事机构。

广元市自然资源信息档案中心、广元市土地执法监察支队未独立核算,纳入局机关统一预决算

(二)机构职能

1.按照规定权限,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拟订全市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地方性法规、政策规章草案,制定有关政策措施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2.负责全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依照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的指标体系和统计标准,建立统一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制度。实施自然资源基础调查、专项调查和监测。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成果的监督管理和信息发布。指导县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工作。

3.负责全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组织实施各类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权籍调查、不动产测绘、争议调处、成果应用的制度、标准、规范。建立健全全市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负责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资料收集、整理、共享、汇交管理等。指导监督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

4.负责全市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建立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统计制度,负责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核算。编制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依照有关标准组织考核。按照规定权限,制定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划拨、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和土地储备政策,合理配置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责自然资源资产价值评估管理,依法收缴相关资产收益。

5.负责全市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组织拟订并实施自然资源发展规划和战略,建立政府公示自然资源价格体系,组织开展自然资源分等定级价格评估,开展自然资源利用评价考核,指导节约集约利用。负责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组织研究自然资源管理涉及宏观调控、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的政策措施。

6.负责建立全市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推进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组织编制并监督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开展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组织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建立健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研究拟订城乡规划政策并监督实施。组织拟订并实施土地等自然资源年度利用计划。负责土地等国土空间用途转用工作。负责土地征收征用管理。

7.负责统筹全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牵头组织编制全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并实施有关生态修复重大工程。负责开展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土地整理复垦、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工作。牵头建立和实施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制定合理利用社会资金进行生态修复的政策措施,提出重大备选项目。

8.负责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牵头拟订并实施全市耕地保护政策,负责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保护。组织实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监督占用耕地补偿制度执行情况。

9.负责管理全市地质勘察和地质工作。拟订全市地质勘查规划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组织实施重大地质矿产勘查专项。负责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监督管理地下水过量开采及引发的地面沉降等地质问题。负责古生物化石的监督管理。

10.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并实施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及隐患的普查、详查、排查。组织、指导开展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和预报预警等工作,组织、指导开展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工作。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保障工作。

11.负责全市矿产资源管理工作。负责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及压覆矿产资源审核报批。负责矿业权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承担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优势矿产的调控及相关管理工作。监督指导矿产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

12.推动全市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发展和对外合作。制定并实施全市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划、计划。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及创新能力建设,推进自然资源信息化和信息资料的公共服务。组织开展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对外交流合作。

13.配合国家对县区政府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的重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及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督察。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组织实施自然资源督查相关工作。查处全市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国土空间规划等领域重大违法案件。指导县区有关行政执法工作。

14.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5.负责测绘地理信息管理。负责基础测绘和测绘行业管理。监督管理全市测绘地理信息安全和市场秩序。负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管理和测量标志保护。

16.统一领导和管理广元市林业局(简称林业局)。

17.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概况

广元市自然资源局局机关(包括非独立核算的事业单位信息档案管理中心和土地执法支队)、独立核算的事业单位7个组成,总编制名。其中:行政编制4名,工勤编制4名,参公人员23名,其他事业编制7名。年末在职人员58人,其中行政人员37人,工勤人员4人,参公人员11人,其他事业人员6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9年度广元市自然资源局财政拨款合计7297.81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306.69万元,占17.91%。

2. 政府基金预算财政拨款4776.74万元,占65.45%。

3. 年初财政拨款结转资金1214.38万元,占16.64%。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度广元市自然资源局财政资金支出合计6106.18万元。

1.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48.05万元,占20.44%。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支出63.12万元,职业年金支出17.69万元,死亡抚恤金支出18.86万元,基本医疗保险支出29.59万元,自然资源管理事务支出776.68万元,住房公积金及引进人才安家及生活补助费114.13万元

2.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土地开发及土地出让业务支出4858.13万元79.56%。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我局严格按照财政要求编制部门预算,达到了财政预算编制质量要求。做到编制完整无漏项,基础信息和科目使用准确,单位编制、人员情况与财政供养人员横向联网系统数据相符。项目名称、绩效指标、项目内容说明符合规范。总之,基本支出按人员编制和定额标准、项目支出按照本单位职能职责及上级和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工作目标任务进行编制,做到资料完整,依据充分。

(二)专项预算管理

1.预算执行刚性。我局严格执行预算,执行中没有调整项目。

2.预算执行平衡。本年度预算收支平衡,完成本部门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职能职责,人员支出、项目支出部分按进度执行。

3.部门决算编制和审查。及时进行年终账务清算,核实各项预算收支,按规定时间报送决算报表,决算数据真实准确,做到了账表一致,部门决算编制人员与供养系统数据相符。

)结果应用情况。

1. 评价结论

通过对部门整体支出评价,自评得分98分,已对5个项目进行公开。一是合理编制了计划、当年要完成的工作任务和预期要完成的绩效目标。二是严格执行预算,执行中没有调整项目,预算执行平衡,完成了本部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职能职责。

2.存在问题。

一是项目执行中期评估未形成相应的制度,有待完善;二是项目执行进度有待加快。

3.改进建议。

一是完善内控制度,简化流程,促进项目及时开展。二是引进预算编制系统,进行预算指标细化分解。


附件2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费项目2020年

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职能职责

我局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并实施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及隐患的普查、详查、排查。组织、指导开展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和预报预警等工作,组织、指导开展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工作。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保障工作。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国发〔2011〕20号)。

3.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资金支持具体项目的条件、范围与支持方式概况。

我局制定了《三重一大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和《项目管理制度》,支付时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项目资金专款专用。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

此项目是一项常规性项目,只是日常的工作经费,财政根据我局年初编报的项目绩效目标和市人大的审核后直接下达指标。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落实各项防灾措施,分层次开展宣传培训和避险演练,有效提升全社会防灾避险能力。提高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水平,搞好汛期排查,汛中巡查和核查工作,实现地灾隐患点零伤亡。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包括目标的量化、细化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

预期实现完成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检查大于1200处,完成汛期隐患点排查、检查大于30次,安排实施全市各县区地质灾害避险演练大于6次,组织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培训大于5次。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

评价申报内容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年末通过数量指标、质量指标及产生的社会效益和政府满意度等来自评项目绩效完成情况。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年初我局申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费30万元,财政批复24.78万元。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

此项目属于常规工作经费项目,财政用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安排24.78万元。

2.资金到位。

截止2020年12月31日,此项目到位资金24.78万元,100%到位,此资金属于市级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3.资金使用。

全年支付合计24.78万元,包括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检查、汛期隐患点排查、督查差旅费,地质灾害避险演练费、地质灾害培训宣传费。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我局制度了《财务管理制度》和《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和《三重一大制度》,项目支付过程中严格执行相关制度,专款专用,无截留,无挪用的现象。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费属于财政下达的常规性一般公共项目,都是工作经费,专门用于地质灾害防治日常经费。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截止2020年12月31日,对我市现有的128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一一落实了防灾责任人和监测人员,对排查出的296处“空心村”逐点落实结队帮扶措施。全面做好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市县(区)两级落实专职值班人员133人,值班带班领导58人,确保了汛期地质灾害防治信息畅通。全年报告险情处置11次,发布地灾黄色预警信号31次、橙色预警信息4次,成功避险4起。全面加强地灾防治宣传,累计宣传1274场次,参加宣传培训25822人次(志愿者110人次),开展避险演练1267场次,参加避险演练24820人次。实现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群策群防,通过落实各项防灾措施,达到降低和规避地质灾害风险,为全市地质灾害防灾提供专业技术支撑和技术指导,最大限度减少国家和人民群众的人身和财产损失。

(二)项目效益情况

产生的经济效益是最大限度减少国家和人民群众的人生和财产损失。社会效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提升地质灾害防治能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可持续效益:大型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威胁和因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明显减少,成功实现连续十二年地灾预案点内“零伤亡”。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通过自评,自评得分98分。

(二)存在的问题

预算指标需进一步细化。

(三)相关建议

一是完善内控制度,简化流程,促进项目及时开展。二是引进预算编制系统,进行预算指标细化分解。


土地整理和报征工作经费项目2020年

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职能职责。

负责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牵头拟订并实施全市耕地保护政策,负责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保护。组织实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监督占用耕地补偿制度执行情况。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根据《土地管理法》相关政策,我局2020年申报土地整理和土地报征工作经费7.00万元。

3.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资金支持具体项目的条件、范围与支持方式概况。

我局制定了《三重一大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和《项目管理制度》,支付时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项目资金专款专用。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

此项目是一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的常规性项目,只是日常的工作经费,财政根据我局年初编报的项目绩效目标和通过市人大的审核后直接下达指标。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开展全市各县(区)土地整理项目监督管理,完成2020年以前竣工项目的验收工作,开展2020年度土地整理项目实施管理,开展土地整理项目入库、立项和资料整理入库。按省厅下达我市的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完成年度土地报征工作;按部、省要求开展永久性基本农田核实整改工作;开展征地拆迁审核和省厅要求开展新增耕地项目核实整改工作。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包括目标的量化、细化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

预期完成项目验收79个,开展2020年项目进度及质量监督管理14个,开展2020年项目入库和立项21个,完成新增耕地项目核实整改工作。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

土地整理和土地报征项目申报的内容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年末通过数量指标、质量指标及产生的社会效益和政府满意度来自评项目绩效完成情况。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年初我局申报土地整理和土地报征项目工作经费15万元,财政用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批复7万元。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

1.资金计划。

此项目属于常规性工作经费项目,财政用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安排资金7.00万元。

2.资金到位。

截止2020年12月31日,财政拨付到位资金7.00万元。

3.资金使用。

全年支付工作经费合计7.00万元,包括土地整理项目验收费用、土地报征的差旅费、文件打印费。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我局制度了《财务管理制度》和《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和《三重一大制度》,项目支付过程中严格执行相关制度,专款专用,无截留,无挪用的现象。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土地整理和土地报征工作经费属于财政下达的一般公共常规项目,都是工作经费,专门用于土地整理项目验收和报征土地日常经费。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全年此项目支付工作经费合计7.00万元。主要完成了2017年1月前储备补充耕地项目核查整改和已实施的省市投资项目的验收及入库备案工作。对全市7个县(区)2019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年度检查,对各县区耕地数量的变化情况、耕地占补平衡落实情况等6大项28小项进行逐一对照检查,各县区2019年度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均完成了目标任务,严格执行了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建设占用耕地面积按规定落实了占补平衡,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取得了良好成效。保障各类建设项目用地,为征收土地提供了政策保障,达到了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全市社会经济发展的目的。全年共报征土地18433.35亩,其中批次报征4972.95亩,单独选址报征13460.4亩,报征计划比例和数量位居全省前列。还对全市225个省市重点项目、市领导挂联重点项目及省级重点推进项目用地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积极协调苍溪县、青川县调整剩余指标到利州区和朝天区,有力保障了川陕甘高铁快运物流基地项目用地。

(二)项目效益情况

1.保障各类建设项目用地,为征收土地提供了政策保障,达到了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全市社会经济发展的目的。

2.建设占用耕地面积按规定落实了占补平衡,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取得了良好成效。

3.对全市225个省市重点项目、市领导挂联重点项目及省级重点推进项目用地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积极协调苍溪县、青川县调整剩余指标到利州区和朝天区,有力保障了川陕甘高铁快运物流基地项目用地。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通过自评,自评得分100分。

(二)存在的问题

预算指标需进一步细化。

(三)相关建议

一是完善内控制度,简化流程,促进项目及时开展。二是引进预算编制系统,进行预算指标细化分解。




矿业权管理专项业务经费项目2020年

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职能职责

负责全市矿产资源管理工作。负责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及压覆矿产资源审核报批。负责矿业权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承担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优势矿产的调控及相关管理工作。监督指导矿产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广元市财政局、广元市国土资源局、中国人民银行广元市中心支行关于印发《广元市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广财投〔2018〕69号)。

3.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资金支持具体项目的条件、范围与支持方式概况。

我局制定了《三重一大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和《项目管理制度》,支付时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项目资金实行专款专用。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

此项目是一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的常规性项目,只是日常的工作经费,财政根据我局年初编报的项目绩效目标和通过市人大的审核后直接下达指标。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开展市级出让矿业权前期地质调查、资源勘查、储量核实及出让收益评估等工作。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包括目标的量化、细化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

开展市级出让矿业权11个,矿业权储量核实7个,批准采矿权开采10个。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

矿业权管理专项业务经费申报的内容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年末通过数量指标、质量指标及产生的社会效益和政府满意度来自评项目绩效完成情况。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年初我局申报矿产资源管理工作经费50万元,财政批复10万元。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

1.资金计划。

此项目属于常规性工作经费项目,财政用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安排资金10.00万元。

2.资金到位。

截止2020年12月31日,财政拨付一般公共预算项目资金10.00万元。

3.资金使用。

全年支付矿业权管理专项经费10万元,主要包括矿权出让评估、规划编制费、矿权储量核实的差旅费,打印费、宣传费等费用。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我局制度了《财务管理制度》和《专项资金管理制度》,项目支付过程中严格执行相关制度,专款专用,无截留,无挪用的现象。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矿业权管理专项业务经费属于财政下达的常规一般公共项目,都是工作经费,专门用于全市市级矿业权前期地质调查、资源勘查、储量核实及出让收益等日常工作经费,资金使用坚持专款专用,完成预期计划。

(一)项目完成情况

编制并发布了2020年度采矿权出让计划,完成了青川青溪等7个灰岩矿储量核实、出让论证等前期工作,出让灰岩资源可信储量4800万吨。已编制完成了我市第三轮矿产资源规划调整方案,批准在青川、旺苍、昭化、朝天新设灰岩采矿权9个和集中开采区1个,有力保障了广平高速等重点项目砂石资源需求。同时对全市211宗采矿权、35宗探矿权进行了信息填报、公示,实现了信息填报率、公示率“双百目标”。全年实现市本级矿权出让11个,出让收益2100万元。

(二)项目效益情况。

1.全年实现市本级矿权出让11个,出让收益2100万元。

2.有力保障了广平高速等重点项目砂石资源需求。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通过自评,自评得分100分。

(二)存在的问题

预算指标需进一步细化。

(三)相关建议

一是完善内控制度,简化流程,促进项目及时开展。二是引进预算编制系统,进行预算指标细化分解。


卫片执法及案件查处、动态巡查工作经费

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职能职责

配合国家对县区政府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的重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及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督察。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组织实施自然资源督查相关工作。查处全市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国土空间规划等领域重大违法案件。指导县区有关行政执法工作。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四川省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动态巡查工作暂行办法(川国土资发〔2008〕97号)。

3.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资金支持具体项目的条件、范围与支持方式概况。

我局制定了《三重一大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和《项目管理制度》,支付时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项目资金专款专用。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

此项目是一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的常规性项目,只是日常的工作经费,财政根据我局年初编报的项目绩效目标和通过市人大的审核后直接下达指标。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完成2020年度自然资源动态巡查和2020年度自然资源违法案件核实及查处,以及2019年度自然资源卫片执法图斑核查整改。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包括目标的量化、细化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

完成2020年度自然资源动态巡查500次,完成2020年度自然资源违法案件核实及查处120宗,完成2019年度自然资源卫片执法图斑核查整改1000个。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

申报内容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年末通过数量指标、质量指标及产生的社会效益和政府满意度来自评项目绩效完成情况。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年初我局申报项目工作经费30万元,财政批复10.20万元。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

此项目属于常规性工作经费项目,财政用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安排资金11.20万元。

2.资金到位。截止2020年12月31日,财政拨付一般公共预算项目资金10.20万元。

3.资金使用。全年支付卫片执法及案件查处、动态巡查经费10万元,主要包括案件查处及动态巡查的差旅费、打印费、宣传费等费用。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我局制度了《财务管理制度》和《专项资金管理制度》,项目支付过程中严格执行相关制度,专款专用,无截留,无挪用的现象。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卫片执法及案件查处、动态巡查工作经费属于财政下达的常规性一般公共项目,都是工作经费,专门用于案件查处及动态巡查的差旅费、打印费、宣传费等费用,资金使用坚持专款专用,完成预期计划。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全力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现场摸排房屋图斑18.22万个,已完成房屋的外业核查和问题图斑提取并提交省级审核,上报问题图斑4万个。同时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出台了《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市自然资源行业领域乱象整治方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0年工作要点》和《全市自然资源行业乱象整治工作责任分工》,摸排行业乱象线索31个,整治率100%。

全年共组织开展动态巡查2100余次,参与巡查人员3880人次,重点区域巡查覆盖率100%。通过动态巡查共发现自然资源违法行为42件,制止率100%。14个违建别墅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1宗违规确权“河滩地”问题已整改完成,全市土地例行督察后续问题中除资金外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完成率91.14%。卫片执法已消除违法状态图斑226个,面积4308.74亩,整改率65.23%;2019年卫片图斑,尤其是19个“能交水”项目违法用地问题,正在加快整改中。闲置土地问题已整改106个,处置面积5629.28亩,整改率90.4%

(二)项目效益情况

1.经济效益:通过违法案件查处,罚没收入缴入财政专户,增加政府的经济效益。

2.社会效益:打击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

3.对象满意度:上级主管部门100%满意。当事人100%满意。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通过自评,自评得分100分。

(二)存在的问题

通过自评,预算单位业务科室未提供充足的文件依据支撑,导致预算资金不能满足正常开展此项工作。

(三)相关建议

一是完善内控制度,简化流程,促进项目及时开展。二是引进预算编制系统,进行预算指标细化分解。



矿业权人勘察开采信息公示系统项目2020年

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职能职责

负责全市矿产资源管理工作。负责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及压覆矿产资源审核报批。负责矿业权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承担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优势矿产的调控及相关管理工作。监督指导矿产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

3.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国土资源部关于印发《矿业权勘察开采信息公示办法(试行)》的通知(国土资规〔2015〕6号)。

4.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资金支持具体项目的条件、范围与支持方式概况。

我局制定《三重一大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和《项目管理制度》,支付时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项目资金专款专用。

5.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

此项目是一项常规性项目,只是日常的工作经费,根据年初我局提供的项目绩效评价,通过人大审核,财政直接下达指标。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中介机构和专家现场勘查、核查、检查费。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包括目标的量化、细化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

预期完成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实地核查,其中:开展已列入异常名录20个矿业权实地核查;抽查全市矿业权总数的5%以上;专项抽查20个。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

通过分析评价,申报内容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因为此项目属于常规日常工作经费项目,所以年末通过数量指标、质量指标及产生的社会效益和政府满意度来自评项目绩效完成情况。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年初我局申报项目工作经费8万元,财政批复7.6万元。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

此项目属于常规性工作经费项目,财政用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安排资金7.6万元。

2.资金到位。

截止2020年12月31日,财政拨付一般公共预算项目资金7.60万元。

3.资金使用。全年支付矿业权人开采信息公示系统经费10万元,主要包括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实地核查的差旅费,日常办公费、开采信息公示费、打印费、宣传等费用。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我局制度了《财务管理制度》和《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和《三重一大制度》,项目支付过程中严格执行相关制度,专款专用,无截留,无挪用的现象。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矿业权管理专项业务经费属于财政下达的常规性一般公共项目,都是工作经费,专门用于全市矿业权前期地质调查、资源勘查、储量核实及出让收益等日常工作经费,资金使用坚持专款专用,完成预期计划。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完成了全市211宗采矿权、35宗探矿权,进行了信息填报、公示,实现了信息填报率、公示率“双百目标”。

(二)项目效益情况

1.对全市211宗采矿权、35宗探矿权进行了信息填报、公示,实现了信息填报率、公示率“双百目标”。全年实现市本级矿权出让11个,出让收益2100万元。

2.完成了青川青溪等7个灰岩矿储量核实、出让论证等前期工作,出让灰岩资源可信储量4800万吨。

3.已编制完成了我市第三轮矿产资源规划调整方案,批准在青川、旺苍、昭化、朝天新设灰岩采矿权9个和集中开采区1个,有力保障了广平高速等重点项目砂石资源需求。

(一)评价结论

通过自评,自评得分100分。

(二)存在的问题

预算指标需进一步细化。

(三)相关建议

一是完善内控制度,简化流程,促进项目及时开展。二是引进预算编制系统,进行预算指标细化分解。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