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自然资源局2020年统计数据

来源:市自然资源局 浏览量:963 发布时间: 2021-08-05 字体: [ ]

广元市自然资源局2020年统计数据


2020年,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在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勇担广元生态文明主责部门和经济社会发展先导部门职责,创新提出了全面“赶超跨越、奋勇争先”的工作主基调,创新开展了“四大攻坚、八大创建”,团结带领系统干部职工,奋力推进广元自然资源管理各项工作“全省有位、全市领先”,全力为广元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要素保障!

(一)打好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爆发后,局党委第一时间响应省厅党组和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面加强全市自然资源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全力保障了机关工作正常运转;第一时间落实全市矿山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责任,有力保障了全市砂石建材市场复工复产。第一时间组建疫情防控突击队,全力协助启明星等20个社区开展排查登记和防疫宣传,展现了自然资源干部闻令而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良好形象,得到社区群众一致好评。

(二)打赢了脱贫攻坚歼灭战。局党委坚决贯彻省市脱贫攻坚“百日攻坚战”部署,严格要求系统帮扶干部到村入户,2020年对口帮扶的剑阁县龙台村圆满完成了国家脱贫验收。行业上更是积极争取城乡增减挂钩项目,全年立项批复68个规模22552亩,实现了市域所有乡镇项目全覆盖;全年产生节余指标6383亩,流转指标面积4976亩,合同价款14.9亿元。涉及民生实事和生态建设扶贫的2个治理工程和20户避险搬迁均提前完成。我局精准帮扶工作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五个一”帮扶工作“先进集体”,行业扶贫工作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单位”。

(三)打响了“四大攻坚战”。局党委抓实了“国土三调”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攻坚。全市调查图斑总量129万个(其中实地举证图斑29万个,占比35%),经省市联合核查图斑496万个,初始成果差错率为0.14%,排全省第五;全市“国土三调”统一时点更新成果以零差错率上报国家,并全部通过国家级内业核查和数据库质量检查。在全省率先出台《广元市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工作方案》和《广元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规程》;市县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双评价、双评估等研究成果和规划方案,完成生态红线划定、城镇开发边界试划工作,启动青溪镇国土空间规划和岫云村等7个村规划试点。抓实了“土地整治项目验收”攻坚,完成了70个2016-2019年省投资土地整理项目验收,超目标任务量194%,为全市获取占补平衡指标2051.95亩。抓实了“矿山修复治理”攻坚。全市489个非煤矿山环境综合整治全部完成整改;已累计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生态修复专项补助资金9975万元,居全省第一。抓实了“违法处置”攻坚。14个违建别墅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1宗违规确权“河滩地”问题已整改完成,土地例行督察后续79个问题中除资金外的问题也已全部整改完毕。查处自然资源违法案件92件,涉及违法占地面积3815.82亩。整改闲置土地问题106个,处置面积达5629.28亩。全力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摸排,摸排房屋图斑18.33万个,成果已上报国家整治办。

(四)保障了自然资源要素供给。全年报征土地18433.35亩,报征数量为下达6750亩年度指标的273%,报征计划占比和数量位居全省前列,保障了家居产业城、广元动车所等重大项目用地。科学编制2020年供地计划,市本级辖区计划供地37232.12亩,同比增加53.45%。全年召开市土管会12次,审议供地方案及审批表162份,涉及价款30.77亿元。市本级出让收入21.13亿元,连续三年实现土地价款收缴入库20亿元以上。2020年还首次编制发布年度采矿权出让计划,市本级出让矿权11个,实现出让收益2100万元,为广平高速等项目提供砂石资源保障。

(五)强化了规划领域规范化管理。局党委全面加强对规划系统的领导,从年度目标考核、年度党的建设、党风廉政目标制定等方面对规划系统进行统一管理。严格按照《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对规划领域审批事项进行民主集中审议。对规划系统原有的内部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清理,对不适应新形势的予以废止,对业务上需要细化调整的及时补充完善。出台了《国土空间规划审批管理工作流程(试行)》等制度,理顺了系统规划审批流程。还推行高频“快审”和“即报即审”,项目审议效率同比提升59%。全年召开规委会15次,审议规划方案180个。将省区域应急救援广元基地等20余个项目用地纳入控规调整,高铁货运物流基地等12个项目纳入总规局部调整,有力解决了项目无法定规划支撑问题。针对长达十年之久的旧改棚改问题,局党委还主动拟定了《广元市主城区棚户区及旧城改造项目涉及规划相关遗留问题处置意见》,完善了30余个旧改棚改项目规划手续,在改善民生、提升人居环境及城市更新等方面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条件。

(六)持续优化了自然资源营商环境。制定出台《广元市自然资源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广元市工程建设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市级并联审批提速工作实施方案》等改革文件,抓实系统外多规“联审”,推行多行业多部门联合审查、一次审查;将以前规划用地审批等由原来的多个科室承办、多个分管领导牵头,归口向一个科室集中、一个分管领导审签,实现系统内部“多审合一”“多验合一”。围绕“工改一、二阶段30个工作日”目标,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推行辅导报建、在线申报、一窗受理、一网归集、跟踪督办等服务,提升了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工改依申请事项进驻政务大厅达100%,材料减免率达76.31%,时限缩短比例达88.93%。在全省自然资源营商环境工作会议上广元还作了经验交流发言,获得了省厅主要领导高度赞扬。

(七)成功实现了不动产登记办理再提速。全力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成功构建了“外网录入、内网审核”模式。整合了房管、税务等部门窗口,集成12个单位信息共享,推行智慧审批“一窗办”“一网办”,有效避免了资料重复提交,核查效率提升50%;还开通了官方微信、自助终端版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平台,实现“24小时不打烊”;已成功实现“申请零填表、资料零复印、证书零贴图、寄件零收费、查询零跑腿”,水气登记过户可同步办理,全市一般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已全部缩短至3个工作日内,企业间不动产登记实现1个工作办结,查询、查封、注销等10项业务实现即时办结。局党委还抓实了“进大厅、听民意、解难题”专项行动,针对老百姓关心关注的办证问题,通过发点球等形式主动对接开发企业,做到每周跟踪进度,每月召开联席会议,已解决了24个问题楼盘8903户不动产权证办理问题。2020年全市企业评价测评中不动产登记非常满意率达99%,群众投诉咨询量下降70%以上。

(八)成功实现了地灾预案点内“零伤亡”。对全市1285处地灾隐患点进行安全隐患拉网式再排查,全年发布地灾黄色预警信息31次、橙色预警信息4次,累计宣传1274场次、培训25822人次,演练1272场次、参与演练24820人次。全年争取中央和省财政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地灾防治补助资金1.46亿元,争取资金为全省第三。全年实施治理工程34处,排危除险71处,清淤加固维护18处,避险搬迁99户,有力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市也成功实现连续十二年地灾预案点内“零伤亡”。

(九)纵深推进了自然资源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局党委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积极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三张清单”示范点建设,明确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12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9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6项。圆满完成了机关党支部换届改选,厘清了支部成员责任、分类划定了责任清单,形成了局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局党委持续深化系统作风纪律建设,重新成立了机关纪委,明确了机关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职责分工,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奠定基础。张彬、李力案爆发后,局党委深刻反思总结规划领域问题,抓实“以案促改”,全面推进规划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对梳理出的4个方面问题逐一落实整改,并从职责边界和权力边界入手,梳理出规划编制等32项重点权力风险点,逐一制定了防控措施,主动公开重点权力“联防联控”示意图,最大限度降低廉政风险发生。还实时通报系统违纪违法案件,用身边案例警醒广大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廉洁从政,自然资源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十)厚植起了广元自然资源特有的精神家园。局党委全面提升了机关思想文化建设,以机关办公楼文化为突破口,用红绿蓝“三原色”还原出山水林田湖草自然资源系统文化底色,运用文字、图片等艺术表现形式,把党章等重要党内法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名人励志名言、廉政文化、自然资源文化等内容变成美观、直观的党建、廉政、法治宣传“无声阵地”,还紧密结合科室职能职责,多角度展示业务政策,营造了良好的文化环境和浓厚工作氛围。局党委对标新时代新要求,立足自然资源新使命,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了“如何做一个合格的自然资源人”大讨论,集全局之智慧,总结提炼出“讲政治、守法纪、重团结、勤学习”局训和“守护自然、珍爱资源、永续利用、科学发展”广元自然资源精神,构筑起了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强磁场”,厚植起了自然资源特有的精神家园。广元自然资源局“局训”和“广元自然资源精神”正激励全系统干部职工争做一名合格的“自然资源人”,争当自然资源事业“排头兵”,全力为广元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然资源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