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解读

来源:市地环站 浏览量:618 发布时间: 2021-06-01 字体: [ ]


广元市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近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广元市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编制的目的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系列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做好2021年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的地质环境,根据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1〕43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起草过程

方案的起草编制基础是汛前全面排查核查后的地质灾害隐患数据。对核查后的1176处隐患点,按照威胁对象和险情等级将1167处纳入县级预案点、9处纳入市级预案点管理,健全了群测群防网络体系。并会同气象部门研判了今年我市天气及降雨情况,结合地质环境区域差异,明确了重点防范期、重点防范区域和重点防范对象,提出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全面做好汛前防灾工作、做好汛期各项防灾工作、科学开展综合防治工作、做好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和加强地质灾害防治保障等六项防治措施。方案起草后,书面征求了市地质灾害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意见,并按照市政府分管领导组织的专题会议精神完成修改,报请市人民政府第117次常务会议审定后印发。

三、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地质灾害现状、重点防范期、重点防范区域、重点防范对象、地质灾害防治措施等五个部分。

(一)地质灾害现状。地质灾害隐患点是一个动态变化的数据。截至方案定稿时,登记在案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为1176处,威胁7024户34878人18.69亿元财产,地灾防治形势严峻。

(二)重点防范期。结合我市今年气象预测,降水集中的5月至10月以及短时强降雨时段,是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

(三)重点防范区域。地质灾害易发区域主要集中在龙门山区(主要包括青川县的三锅-木鱼-沙州一带、房石-石坝-关庄-凉水一带和利州区的白朝-金洞-白龙湖环湖区一带)、米仓山区(主要包括旺苍县的五权-大两-正源-双汇-高阳及以北地区和朝天区的羊木-沙河一带、东溪河-朝天-大滩一带)和盆周山区(剑门关-江口-木马-白龙-金仙一带和苍溪县的高坡-龙山一带),同时,需加强对高位边坡、陡崖地段、泥石流沟口和隐蔽性较强且危害性严重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甄别和防范。

(四)重点防范对象。一是人口密集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由自然因素引发的地质灾害隐患对人口较为密集区域潜在威胁大。如集中安置点、学校、医院、场镇、村庄、工矿企业、景区等。二是地质灾害高风险区域。由自然因素形成的地形地貌高差悬殊、松散覆盖层较厚的高陡斜坡,破碎构造带发育、结构面交错贯通、岩层产状陡立的陡崖地段,沟谷切割较深、流域面积较大的汇水区域潜在风险大。三是工程建设项目工地及工程活动影响区。因人类工程建设活动容易改变地形地貌、破坏地质环境,特别是在高易发区内不科学切坡、随意堆填弃土等工程活动,存在诱发地质灾害隐患的风险。如广平高速沿线、万源小南山和农村村民切坡建房以及在建工程区等建设工地。

(五)地质灾害防治措施。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上下联动、信息畅通,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二是全面做好汛前防灾工作。及早落实专业驻守技术单位、抓好地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核查防灾责任落实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和避险演练、加强各类防灾设备维护等关键基础性工作。三是做好汛期各项防灾工作。做好风险隐患动态排查、监测预警、主动避让和紧急撤离、值班值守工作,全面掌握地灾隐患变化情况,畅通防灾信息,及时处置各类灾险情。四是科学开展综合防治工作。根据各地质灾害隐患点情况,因地制宜,分类采取监测预警、排危除险、工程治理和避险搬迁措施。五是做好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加强抢险救灾队伍建设,做好应急处置物资储备,配备交通、通信和应急装备。各级人民政府视灾险情状况迅速启动相应级别的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和应急指挥系统,情况紧急时,强制疏散转移受威胁群众。六是加强地质灾害防治保障。不断健全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制度,落实专业技术队伍技术支撑,加强地质灾害防治资金保障。突出整合运用自然资源政策发挥资金聚合效应,坚持“谁受益、谁出资”,落实企业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多渠道、多元化引入社会资本,让全社会重视、关心和支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为避免或减少地质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损失提供资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