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2019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解读

来源:市自然资源局 浏览量:434 发布时间: 2019-05-27 字体: [ ]

近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广元市2019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方案的目的和依据

为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水平,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和防治措施,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结合我市地质灾害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起草过程

《方案》的编制基础是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数据。《方案》首先在地质灾害隐患点现状基础上,按照各点威胁人口和财产数量大小划分省级、市级或县级地质灾害隐患点,编制预案点,落实防灾单位、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人及相关值班电话和责任人电话。《方案》其次在对今年我市天气及降雨情况分析的基础上,形成对地质灾害发生的预判,确定我市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时段和重点防范区域,并提出各项防治措施。初稿编制完成经过单位内部审核完善后,报送市政府分管领导审定修正形成了《方案》,经市七届市人民政府第65次常务会议审定后同意印发。

三、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地质灾害现状、2019年全市地质灾害预测、全市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对象、地质灾害防治措施四个部分。

(一)地质灾害现状。全市地灾隐患呈点多面广威胁巨大特点。我市地处龙门山、米仓山和四川盆地结合部,区域内地质环境条件复杂,地质灾害易发多发,是全省受地质灾害威胁最严重的市州之一。地灾隐患点是一个动态变化的数据。截止《方案》定稿时,登记在案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仍达1626处,8861户49641人和17.2亿元财产受到威胁,地灾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二)2019年全市地质灾害预测。结合我市今年气象预测和地质环境区域差异特征分析,我市降水集中在5月~10月,是地质灾害多发期和重点防范期,易发区域主要集中在龙门山区(主要包括青川大部、剑阁西部、利州西部)和米仓山区(主要包括旺苍、朝天及利州和昭化北部),同时需加强对地形坡度大和隐蔽性较强且危害性严重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甄别和防范。

(三)全市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对象。重点防范对象主要是受地质灾害威胁的人口密集区域和在建工程。这些区域地灾隐患潜在威胁大,是防治工作的重点。

(四)地质灾害防治措施。防治措施是化解地质灾害风险的重要手段,《方案》主要从八个方面对措施进行了细化落实。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全面压实责任是确保地灾防治上下联动、信息畅通,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根本保证,是实现群测群防和群专结合、人技结合的根本保证。二是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排查是地灾防治基础性工作,是地灾防治的基石。《方案》对排查的总要求和排查后其他防治措施的跟进予以明确。三是完善群测群防预警预报网络。《方案》对我市群策群防体系结构进行了更新,对地灾防治信息传输路径予以明确。四是加强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使广大干部群众掌握地质灾害前兆、监测方法、报警方式、避让路线等。五是加强气象预警预报。建立健全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体系,确保在强降雨天气来临前将相关信息传达到每个隐患点的责任人、监测人以及受威胁群众,及时组织应急避险。六是全面落实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制度。主要包括值班制度、速报制度、警示标志制度、“三避让”制度,落实防灾制度保障。七是科学开展综合防治工作。根据各隐患点情况因地制宜,开展工程治理、应急排危、避让搬迁等,确保进度、质量、投资效益得到有效控制。八是强化地质灾害防治投入保障。将地质灾害防治的宣传培训、应急演练、隐患排查、监测预警及地质环境监测站能力建设等费用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四、解释部门和咨询电话

本方案自2019年5月1日起施行,由市自然资源局负责解释。咨询电话:0839—326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