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首个房地产项目实现还建房、商品房同期“交房即交证”

来源: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浏览量:521 发布时间: 2023-12-29 字体: [ ]

12月29日,“昊达·瀚文府”交房即交证活动顺利举行,还建户与购房业主第一时间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和新房钥匙,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市自然资源局联合住建、征拆等部门深入企业实地调研,通过部门联动协同、审批流程提效、产权登记提速等一系列举措,持续推进产权证书办理,助力“昊达·瀚文府”项目实现“交房即交证”,是广元市自然资源局深入开展争先提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实现“交房即交证”,部门联动协同是重点。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我局联合相关部门多次深入企业实地调研,广泛听取企业诉求,将项目进程中遇到的问题、难点进行梳理研究,提出合理建议,解决企业在办证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做好企业服务暖心人。

实现“交房即交证”,审批流程提效是保障。市自然资源局同步推进规划核实和土地验收工作,并主动沟通协调相关部门,明确各部门主体职责。住建部门严格落实住房预售制度,优化合同网签备案,明确开发企业和购房人双方“交房即交证”的权利义务,同时加快推进项目竣工验收备案工作。拆迁部门提前介入、主动作为,切实做好拆迁还建户选房安置工作。

实现“交房即交证”,产权登记提速是关键。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成立工作小组,多次深入企业了解办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在提出建设性意见和方案,协同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履行主体责任,积极督促开发企业推进项目进程的同时,联合各部门通力合作,在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网上办理等举措打通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壁垒,为企业建立良好办证渠道。在不动产登记环节压缩审批环节和办理时限,优化还建户与购房者办证手续,实现交房即交证。

昊达·瀚文府项目是广元首次实现还建房“交房即交证”,实现还建户住权与产权同步,与以往还建房业主平均要等5年甚至更久才能办理产权证书相比,更大程度上回应还建房业主需求,让企业和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红利,提升市民置业信心。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部门将紧密联系住建、征拆等相关部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1345”发展战略,为民办实事上下真功、出实招,把“交房即交证”这件民生实事办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