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建设项目招投标办公室关于2023年招投标领域违法违规典型案例的通报(一)

来源:生态修复科 浏览量:208 发布时间: 2023-11-03 字体: [ ]

今年以来,市县(区)招投标行政监督部门持续深化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保持对招投标领域违规违法行为一查到底、严惩不贷的高压态势,有效遏制了招投标领域违规违法易发高发的势头,促进全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提升。现将其中具有典型性的案例进行通报,请广大招投标活动市场主体和监管部门引起高度重视,切实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共同维护全市招投标市场公平秩序实现各方主体合法权益。

一、某提升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文件设定设计单位具有注册安全工程师(建筑施工安全)资格评分,以不合理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责令进行改正。

二、某中心建设项目勘察设计招标文件设定投标人为非联合体单位评分,以不合理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责令进行改正。

三、某县(区)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施工标段评标过程中,评标专家存在不按照招标文件规定的评标标准和方法评标的行为,未对各投标单位投标函文字报价与评标价进行核对,导致6家投标单位评标价得分计算错误,对所涉5名评标专家分别记录负面行为2分。

四、某新建拦水坝工程施工标段招标过程中,投标单位弄虚作假提供虚假污水处理许可证,处公司及个人罚款共计34.57万元。

五、某居民避险搬迁集中安置点项目施工标段评标过程中,评标委员会未按招标文件要求对没有在规定时间内递交投标保证金的投标人予以否决投标处理,对所涉6名评标专家分别记录负面行为2分,对招标人代表进行约谈告诫;该项目复评时,评标专家卢某将带有投标人信息的便签携带出评标室,记录负面行为1分。

六、某公路改建工程招标人在初步设计文件未经批准情况下,擅自开展施工图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且挂网时间不足60天,违反《公路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管理办法》和《四川省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实施细则》,对招标人处罚款2.9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