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关于印发《广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全面提升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浏览量:446 发布时间: 2021-06-16 字体: [ ]


 

 

广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关于印发《广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全面提升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中心各科室:

现将《广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全面提升年”行动方案》印发大家,请各科室严格执行。

 

                       广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2020年3月16日

 

 

 

 

 

 

 

 

 

 

广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全面提升年”行动方案

 

按照2021年市局党委提出的“全面提升年”工作要求,为推动不动产登记提升服务质效和提升能力素质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现结合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国务院、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及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安排部署,深刻认识优化服务质效和提升能力素质重大意义,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群众满意度、争当自然先锋”为目标,以提质增效为抓手,着力补短板、促创新、谋长远,强化担当尽责,切实转变服务理念和工作作风,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和作风纪律,努力建设一支“讲政治、守法纪、重团结、勤学习”的干部队伍。奋力推动“十四五”全市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二、工作任务

(一)扎实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持续深入开展“网上办”和“不见面”审批,着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及“一事一次办”,全面推进电子证照及电子印章应用,确保一体化平台事项办事指南准确率、网上可办率、“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主动评价率、按时办结率等指标达到100%,全程网办率95%以上。积极宣传推广“天府通办”,扩大公众知晓度、提升注册率,加快“天府通办”服务事项基础数据配置,推动实现更多事项“掌上办”“指尖办”,大力提高办事群众和企业便利度,实现一般不动产登记全部压缩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

(二)推进不动产登记“全域通办”“部门同步联办”。完善省一体化政府服务平台接入相关功能的应用,指导县区不动产登记全面接入,全市不动产登记入驻“天府通办”进“一窗”,在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的基础上,统一全市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等办事标准,放开市域异地受理权限,推出在线支付、电子证照等功能,积极构建“市县联动、就近登记、网上办理”的全域通办、水电气视讯部门同步联办服务体系,积极推行“一网通办”、“一事一次办”。

(三)持续拓宽不动产登记范围。深入贯彻落实《民法典》中关于居住权等登记相关规定,围绕“居住权”的设立与效力、“以房养老”、权利冲突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合理设置“居住权”登记窗口,统一办事标准和指南,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紧跟时代步伐,把服务好企业和群众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口,办事群众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服务,全力打造“满意登记、智慧登记、规范登记、高效登记、廉洁登记”。

(四)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立足网络安全建设,完善不动产登记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健全部门间信息共享服务机制,强化权籍数据成果运用与管理,探索深入运用不动产单元代码的方法,会同房管处优化不动产单元表的建立推送机制,进一步优化权籍调查成果的获取标准、存储途径。

(五)指导县区不动产登记工作同步推进。按照“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积极推动县区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信息共享、“不见面”办理、房地一体权属登记等工作高效开展,全面提升全市不动产登记服务质效。

(六)全面提升干部职工能力素质。

1.提升政治能力。一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在全中心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每月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坚持学习党史和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积分管理制度,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手机客户端学习情况等为主要内容,系统评价党员干部的参会表现和效果,纳入年度个人总结考评范畴,与评先评优挂钩。三是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积极组织开展组织活动,办好各具特色的理论教学,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心灵教育和熏陶;开展全中心体育运动、演讲比赛、读书会、桥牌、爬山等兴趣活动,丰富干部职工业务生活,增强队伍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工作活力,提高工作热情,营造积极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

    2.提升业务能力。一是认真开展不动产登记知识大学习。积极组织全中心干部职工参与不动产登记业务知识大学习,重点学习《民法典》、不动产登记系列法律法规,定期开展业务知识学习心得体会分享和业务知识竞赛,交流学习经验和检验学习成果。二是组织开展不动产登记知识大培训。采用集中统一和分层分级相结合方式对全中心干部开展不动产登记操作规范、重点难点问题解析学习培训,同时加强延伸服务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培训,打造全员业务标兵。

3.提升作风纪律。一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三张清单”高效运行。健全促进主体责任落实的工作制度,切实把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重点权力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不动产登记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开展“四风”转作风树新风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打击不动产登记领域“吃、拿、卡、要”等违法违纪行为,严格落实省厅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八不准”规定和局党委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加强作风建设的“十条要求”,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巩固风情气正政治环境。三是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监督。坚持抓早抓小,管住大多数,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对党员干部开展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旁听法庭审判、典型案例通报剖析等方式,促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同时畅通和完善群众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网络监督、信函举报、明察暗访等作用,对违反作风纪律的干部职工加大问责力度,形成强大震慑作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局党委的全面领导下,中心成立以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面提升年”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科,要坚持对标对表,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导向、长效导向,细化任务分工,加强沟通协作,切实抓好各项工作实效,助力不动产登记服务质效更优。

    (二)强化措施落实。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不动产登记“全面提升年”行动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和把握行动内涵,各科室要强化时间、人员、载体、经费等保障,将“全面提升服务质效”、“全面提升能力素质”、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使各项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做到相互融合、相互推动、相互促进,把“全面提升年”行动作为今年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三)加强督查督办。综合科要对方案落实情况进行定期通报,及时催办提醒,严格执行超时问责,确保高质量抓好工作落实。

(四)强化宣传引导。各科室要及时总结提炼不动产登记“全面提升年”行动中的经验做法和亮点成效、典型事迹,充分利用各种平台进行宣传推介,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