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自然资源局经济开发区事务中心关于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广元市自然资源局经济开发区事务中心 浏览量:459 发布时间: 2021-03-29 字体: [ ]


一、单位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根据市自然资源局的授权,经济开发区分局在国家级广元经济开发区管辖区域内承担以下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自然资源的调控政策、措施和法律、法规、规章。承担保护与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矿产资源的责任。依据经批准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组织实施自然资源领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产城一体化发展,实施土地用途管制,切实保护耕地和基本农田。

2.加强土地管理,承担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规范自然资源市场秩序的责任。承办建设用地供应、土地开发和节约集约利用工作,执行基准地价、标定地价等政府公示地价制度,办理改制企业的国有土地资产处置。

3.承办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和局部调整工作,为开发区园区建设和项目建设提供用地保障。

4.负责地质环境保护,承担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编制、实施地质灾害防御预案和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依法组织建设用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

5.受市自然资源局委托承担开发区范围内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工作,调查处理自然资源纠纷和违法案件,承办卫片执法和自然资源信访工作。

6.承担自然资源基础性工作。做好年度土地变更调查等基础性工作。

7.承办市自然资源局和区管委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我中心将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十二次、十三次全会工作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建设千亿产业园区和产城深度融合现代化城市新区为目标,以“三大提升、五大攻坚”为重点突破口,奋力开创“十四五”经开区自然资源事业新局面。

一是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对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统一安排部署,配合市局做好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意见征求,规划论证,规划公示和成果报批等各阶段工作。

二是大力提升服务质效,深化放管服。为进一步优化不动产权办理,积极同市局对接,在经开区开设不动产权登记窗口,方便群众和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工作。同时继续加强与经开区规划分局的配合,对经开区范围内的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全流程在线审批,实现网上办结率100%。同时,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推动企业群众办事线上只登录一次即可全网通办。

三是严格执行市政府《进一步提高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十条措施》要求,盘活存量土地、消化批而未供、处置闲置土地,提升工业用地集约化利用水平;制定《广元经开区工业项目用地管理办法》,完善工业用地保护和利用机制,严控项目引入,强化建设管理、严格退出机制,促进我区工业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四是强化要素保障,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一方面抓好土地报征。制定年度土地报征计划,提早谋划,确保川陕甘高铁快运物流基地(一期)、盘龙220kv输变电站、昆仑燃气盘龙分输站等项目及时取得用地批文。对报征中存在的规划建设用地指标、年度计划指标和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缺乏及经营性用地受限制等问题,要攻坚克难,确保顺利完成报征任务。另一方面加大供地力度。今年计划供地2974亩,其中工矿仓储用地如美裕、25万吨电解铝、龙鼎铝业型材、广荣铝业型材、龙德砂浆、广元川陕甘高铁快运物流基地项目(一期)等项目共计1520亩,预计土地出让收入1.5亿元;商服、商住用地如万贯三期、龙浩航校总部、冒包梁等项目共计834亩,预计土地出让收入4.5亿元;交通运输用地即机场快速路、动车所项目共计620亩。力争实现全年土地出让合同价款6亿元。

五是切实加强耕地保护。进一步完善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强化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严格控制项目建设和农村建房占用耕地,严肃查处、严厉打击违法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行为。按照工作要求,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工作。

六是夯实生态修复工程。加强在建生产矿山地质环境修复治理和土地复垦方案监督管理工作。高效开展矿山生态修复图斑和开采损毁图斑核实,进一步抓好经开区范围非煤矿山生态环境问题修复工作。强力推动机场净空开挖区生态修复工程,力争上半年完成修复任务。做好嘉陵江上游经开区段国家级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申报工作。

七是加强地灾防治工作。签订防灾减灾目标责任书,将责任和任务层层落实。加强地灾隐患排查,制定具体的防治方案。健全汛期24小时值班、险情速报、日常排查、巡查、雨后复查等制度。加强对监测人员和群众防灾知识的宣传培训及应急演练,提高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今年汛期来临之前完成孙家岩滑坡排危除险工程和人技结合工程安装调试及应用。

八是强化执法监察工作。加强日常动态巡查工作,及时发现制止各类土地违法案件。扎实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土地督察问题后续整改、卫片执法、土地供后监管等专项行动,按期按质完成整改任务。严格依法行政,依法查处自然资源违法违规案件。

九是做好法律法规宣传工作。要利用“4.22”地球日、“6.25”土地日、“8.29”测绘法宣传日、“12.4”宪法日等契机,将《民法典》《土地管理法》作为重点宣传内容,做好干部群众普法工作,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服务水平和群众法制意识。全方位、多角度提升自然资源事务中心整体形象和全体干部职工综合素质素养。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广元市自然资源局经济开发区预算包括:广元市自然资源局经济开发区事务中心、广元开发区地质环境监测站

三、2021年财政拨款部门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2021年部门预算收入总数252.61万元,较2021年部门预算收入总数219.62万元增长15.02%2021年部门预算支出总数252.61万元,较2020年部门预算支出总数219.62万元,增长15.02%

部门基本支出预算250.18万元,其中:人员支出214.24万元,公用支出36.57万元。

部门专项项目预算1.8万元(明细项目见附表)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52.61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收入252.61万元;支出包括:自然资源事务支出203.0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2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5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0.81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252.61万元,比2020年财政预算数219.62万元增加32.99万元,增加15.02%,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机构人员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结构情况

自然资源事务支出203.03万元,占80.3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25万元,占7.62%;卫生健康支出9.52万元,占3.77%;住房保障支出20.81万元,占8.2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自然资源海洋气象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事业运行(项)预算数为203.03万元。主要用于自然资源经济开发区事务中心办公经费、培训费、委托业务费、维修(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预算数为0.21万元。主要用于经济开发区事务中心单位退休人员经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预算数为19.04万元。主要用于广元市自然资源经济开发区事务中心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预算数为9.52万元。主要用于广元市自然资源局经济开发区事务中心社会保障缴费。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预算数为20.81万元。主要用于广元市自然资源局经济开发区事务中心单位住房公积金。

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50.8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14.2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36.5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六、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安排0.39万元,与20200.39万元预算持平,继续本着厉行节约原则,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广元市自然资源局经济开发区事务中心无公务用车。

七、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及变化情况的说明

广元市自然资源局经济开区事务中心2021年无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自然资源局经济开发区事务中心2021年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广元市自然资源局经济开发区事务中心2021年履行一般行政事业单位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而开支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36.57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2021年广元市自然资源局经济开发区事务中心无公务用车。

(三)部门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2021年广元市自然资源局经济开发区事务中心无政府采购预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1年广元市自然资源局经济开发区事务中心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涉及预算252.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经费拨款252.61万元。

附件:1.广元市自然资源局经济开发区事务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表

2.广元市自然资源局经济开发区事务中心绩效目标批复表


广元市自然资源局经济开发区事务中心

2021年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