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家属监督作用 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促进干部廉洁自律——广元市自然资源局党委出台《干部职工廉政风险防控联系家属规定》
来源:机关党办、人事科 发布时间:2021-12-15 分享:

近日,广元市自然源资源局党委专题研究出台了《广元市自然资源局干部职工廉政风险防控联系家属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规定》的出台旨在充分发挥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家属的监督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干部职工“八小时外”的监督管理,力促以良好家风涵养清风正气,共同把好廉洁关,促进干部职工廉洁自律。

《规定》共14条,从制定背景、适用范围、开展方式及要求、问题线索处置、责任追究等五个方面做出安排。

《规定》要求,一是要与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科室及直属(代管)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包括临聘人员)的家属进行联系。家属包括干部职工的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姊妹、配偶的父母等。二是联系家属采用访谈的方式,以面谈为主,因家属确有特殊情况不能进行面谈的,可视情况通过电话、视频、短信(含微信、QQ信息等)等方式进行联系。三是分层级开展家属访谈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县级领导干部、四级以上调研员由局主要领导(访谈人)负责;科级干部由科室、部门分管局领导(访谈人)负责;普通干部职工(包括临聘人员)由科室、部门负责人(访谈人)负责。四是访谈内容主要包括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生活作风、业余学习、兴趣爱好、关心家庭、参加公益活动等情况,并重点了解干部职工是否存在收受红包礼金、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吃请、出入高档娱乐场所、公款吃喝及旅游、参与赌博、酒驾醉驾毒驾等违纪违法行为。同时,家属也可评价其知晓的本系统其他干部职工有关情况。五是在一个年度内的家属访谈应做到干部职工全覆盖,访谈人与家属访谈次数每年不少于一次,当访谈人发现干部职工存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时,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访谈次数,及时采取防控措施。同时,访谈人每次访谈均应填写《广元市自然资源局干部职工家属访谈记录表》《广元市自然资源局干部职工家属访谈工作台账》。对访谈反映的问题,由访谈人定期回访家属了解情况,局机关纪委也可适时提醒访谈人进行回访。六是当家属认为干部职工“八小时外”活动需要及时报告或制止时,家属可直接联系访谈人,访谈人应及时进行处理并填写《广元市自然资源局干部职工家属主动反映问题台账》。访谈人不处理所反映问题或不受理家属主动反映问题的,家属可直接向局机关纪委或驻局纪检监察组反映。七是访谈人发现干部职工存在违纪违法问题,应移交局机关纪委按程序进行处理。局机关纪委对于超出管辖权限范围的问题,应及时向局党委报告,需要移交处理的,由局机关纪委按相关规定向驻局纪检监察组或有关部门移交问题线索。八是对未按本规定落实联系家属制度或有意阻挠家属如实报告情况的干部职工,经查证属实,按有关规定严格追究责任。

《规定》的施行是市自然资源局党委进一步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是贯彻好推进党员干部新时代家风建设要求的有力抓手,是全面加强干部纪律作风整顿的巩固深化,将对进一步加强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廉政风险防控和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