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房即交证”——广元正式开启“一手拿钥匙 一手拿产权”新时代
来源: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05 分享:

8月5日,广元市在邦泰天誉项目二期现场举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首证颁发仪式,广元市自然资源局、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职能部门现场见证邦泰置业有限公司和部分业主代表交房交证仪式300名业主代表拿到“红本本”和“金钥匙”,个个喜笑颜开,成为广元市首批享受“交房即交证”新服务举措的业主,这标志着广元正式开启“一手拿钥匙、一手拿产权”时代。


在过去,业主们收房后,平均要2年甚至更久才能拿到不动产权证,对业主们户籍落户、子女入学、融资贷款等方面造成了一定时差,带来了一定影响。今年以来,广元市自然资源局坚决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学党史、办实事”主题教育,以干部纪律作风整顿为契机,全新整顿秩序,焕发活力生机,围绕群众关心的重点、堵点、难点,在为民办实事上下深水、出实招,广元市自然资源局协同广元市住建局以末端为引领,梳理再造全链条流程,通过“并联办理、综合验收、信息共享、延伸服务、限时办结”等多项举措积极推动“交房即交证”便民利民政策的落地落实,实现了让业主们“一手拿钥匙、一手拿产权”。

“交房即交证”是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的再提速、再延伸,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之举,对房地产市场法治化、规范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下一步,将从抓好试点经验总结、优化再造工作流程、提前预控风险、加强部门协调等方面着手,建立完善“交房即交证”常态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点建设成果,助推“交房即交证”工作在全市铺开,打通不动产登记服务“最后一公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