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七届人大代表讨论专访:关于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示范市,推进绿色发展绿色崛起的思考
来源: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1-04-12 分享:

市七届人大代表讨论专访:关于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示范市,推进绿色发展绿色崛起的思考


市自然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 孙洪方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成为全社会共识,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频度之密、监管执法尺度之严、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更是将“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广元作为川甘陕三省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地处嘉陵江上游,秦巴山脉西段核心区,是长江中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是国家级秦巴山地生态功能保护区,承担了国家生态责任的重担使命。为进一步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在广元大地落实落细,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在“十四五”时期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示范市,顺应了时代发展规律、契合了我国社会发展方向,是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主动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强力抓手,“十四五”时期全市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必将得到全面提升。

(一)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示范市,必须要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要认真学习领会“两山”理论,把握好示范建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自然资源工作的节奏和力度。积极探索生态资源转化新机制,全力推动广元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协同推进广元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增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内生动力,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二)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示范市,必须要全力谋划好全市国土空间规划。要严格按照优先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国土安全要求,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为基础,以全面提升嘉陵江上游和秦巴山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质量为目标,加快编制好市县国土空间规划以及生态修复规划等,科学划定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把经济活动、人的行为限制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限度内。统筹考虑生产、生活以及土地、矿产等资源环境状况,充分发挥广元生态资源优势,进一步提升规划实施的时效性,精准配置资源要素。

(三)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示范市,必须要全面加强自然生态保护。要站在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战略高度,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国土空间规划功能分区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分区、分级、分类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体系,


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把剑门蜀道、唐家河国家大熊猫公园、嘉陵江等大山大水等自然资源保护好,用“长牙齿”的硬措施把生长粮食生长绿色的耕地保护好。要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合理划定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区域,积极申报国家级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种生态要素协同治理,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同时要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抓好源头防控。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巩固和拓展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成效,全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全力推进中国最干净城市建设,让广元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四)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示范市,必须要以市场化的要素配置来保障发展。构建市场化节约集约利用机制,不断提升现有工业用地、城乡经营性建设用地、矿山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扩大产能,提高效益,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生态修复的市场化机制,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和更高质量生态环境。积极探索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新样本,聚积更多的资本投入乡村投入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持续释放农村集体土地要素红利,依法保障农民土地增值收益。积极推进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实行整乡整村全域全要素整治,进一步提高耕地质量、优化空间格局、改善人居环境。坚持绿色引领,把蜀道文化、红色文化、女皇文化等文化文物资源与全域旅游深部融合,实现从卖土地、卖矿产到卖康养、卖风景、卖人文的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