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推行不动产登记“五零五同步”极致服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跨越数字鸿沟深化“放管服”改革
来源: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28 分享: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减资料、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推行“网上办”,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的要求,打通部门信息壁垒,拆除数据烟囱,实行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实现“申请零填表、资料零复印、证书零贴图、寄件零收费、登记查询零跑腿”和水、电、气登记过户同步办理。

一、打破信息壁垒,轻快网上办。一是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推广应用,完善服务功能,构建“7×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办事大厅。通过向上级部门申请和承诺,并积极协调法院、住建、税务、卫健、民政、公安等12个相关部门实现信息共享。目前,申请人除产权转移登记需提供产权证外,其余事项只需提供身份证即可申请登记。申请表由系统自动生成,申请人只需核对签章(字);办理过程中凡是能够通过信息共享获取数据,由登记中心扫描和共享平台获取后自动打印归档,申请人不再提供或复印任何资料;产权证上不再粘贴宗地图和分户图,由不动产权籍系统数据直接推送至登记系统自动打印。二是开通官方微信、自助终端版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平台、证照核验系统,办件人在家即可获取办事指南、政策文件、咨询建议、预约服务、查询证书真伪、办件进度等。三是延伸受理端口,构建“外网录入、内网审核”模式,在全市6家银行、13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市区法院开通不动产登记申请受理端口,实现办理抵押登记、商品房不动产登记、查(解)封登记等“零跑路”,市县(区)不动产登记大厅设置自助终端机16台,群众打证、查询即来即办。

二、市县(区)联动,全域通办。建立全市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和集中数据库,推行全市不动产登记就近申请全域通办,申请人可在全市范围内就近选择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登记,不动产所在地线上审核、申请人线上缴费、登记机构邮寄证件,极大地方便了全市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目前已开通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等线上缴费支付方式,所有证照邮寄费用由财政承担,实行证件邮寄零收费。

三、部门互动,同步联办。在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设置信息集成的综合受理窗口,同步受理二手房交易和水、电、气、电视、通讯的登记和过户业务,水电气等相关部门通过政务资源共享平台自动获取申请资料,线上审批,申请人不再多部门来回跑,重复提供身份证明、房屋产权证明等资料,办结后相关部门将卡、表、册等相关资料通过邮寄服务方式送达申请人手中。

四、优质服务,贴心办。在办事大厅设置当班“店小二”,引导和协助办事群众办件。设置军人、7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孕妇等特殊人群“绿色窗口”。对80岁以上老人、重度残疾人和常年卧床不起的病人提供上门服务,今年以来已办理上门服务250余件次。针对外地群众、上班群体、企业等实行预约服务、双休日服务、延时服务。设置企业间不动产登记“专属窗口”,成立“涉企服务专办组”,为企业提供事前答疑指导、事中协助办理、事后回访的“一对一”专属服务,企业间非住宅不动产登记免排号、免网签、免核验,企业间自行签订交易合同不网签、不备案、不报批直接办,1个工作日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