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增减挂钩项目:“增”出百姓福利“减”少百姓负担
来源:苍溪县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0-12-29 分享:

“现在居住环境跟城里一样,水、电、公路全通,院坝也硬化了,还有周围的娱乐健身配套设施一应俱全。”随着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的落实,苍溪县龙王镇两河村的脱贫户刘应才告别居住了几十年的土坯房,搬进了环境优美的龙王镇两河村聚居点的新民居。虽然搬进聚居点的新家多年,但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如今他依然激动不已。

土地,是农业的根基,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如何盘活农村土地,让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近年来,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因地制宜,用好用活土地增减挂钩政策,让农民住新房、农业增效益、农村得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步伐,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以前住的地方呢,路是不通的,去哪都不方便,现在我们搬到聚居点来了,门口就是公路,修的还是小洋楼,生活方便了,最让我高兴的是我们一大家人住在一起了,生活和和美美的。”在苍溪县白鹤乡张山村,村民张仕平原来的住房条件简陋、地理位置偏远且交通不便,2019年他拆掉旧房,在村上新村聚居点新建120平方米的楼房,前不久才搬进新居,这几天刚装修完工,雪白的墙壁、干净的地砖和现代化的家用电器应有尽有,能够有这样一个干净舒适的居住环境,是张仕平一家多年来的愿望。

为帮助更多群众实现新居梦,近几年,苍溪县依托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针对各村群众住宅破旧且占地面积较大的现状,合理借助增减挂钩奖补政策,对拆旧的房屋及附属设施确定补助标准,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群众建新房的资金压力。

据苍溪县白鹤乡副乡长淳浩介绍,该乡参与增减挂钩项目的农户,每户可享受1.5万元拆旧补助,在集中安置区建房的农户,除了享受1.5万元的拆旧补助以外,还能够享受2.5万元的建新补助以及三通一平,包括通水、通电、通路和安置点的场平,同时项目还负责集中安置点的堡坎、排污、排水、沟渠、绿化、硬化以及屋面瓦、外墙漆等,农户可享受的补助和配套资金,每户可达10余万元。

2011年以来,苍溪县持续推进全县新村聚居点建设,共建新村聚居点620个,取得节余指标10098亩,通过把节余的建设用地指标流转到城市,收益反哺当地农村,变资源为资本,盘活农村土地资源,破解乡村发展资金难题,探索出一条“农民住新房、农业增效益、农村得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我们现在搬到聚居点来了,我们这儿电也通、气也通、路也通,我家还种了一亩的猕猴桃,现在也投产了,有空余时间还在园区做点活路,收入也可以。”苍溪县龙王镇友谊安置点脱贫户程道江告诉记者。在龙王镇友谊安置点,像他这样的安置居民共有34户,安置点附近还建有700多亩的猕猴桃、脆红李、藤椒产业园。近日,正是果树冬管的关键时期,十来个工人正忙着给果树除草、松土、施肥,而来这里务工的大多是安置点的居民。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增”的是百姓福利,“减”的是百姓负担,不仅改善村民住房条件,保护耕地,破解“城镇缺地、农村缺钱”的难题。同时,龙王镇还通过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增加村民收入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

而龙王镇友谊聚居点的产业发展只是苍溪的一个缩影,苍溪县通过腾挪复垦土地,推动耕地集约化和土地高效利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足够的土地保障,真正让老百姓既能住上新房子,更要鼓起钱袋子。

苍溪县自然资源局局长陶书奎表示,下一步,苍溪县计划开工增减挂钩项目13个,立项规模5744余亩,涉及乡镇10个,到2021年,增减挂钩项目将实现县域全覆盖,更好释放土地效益,助力梨乡乡村振兴。

据悉,截至目前,苍溪县实施增减挂钩项目58个,其中已竣工项目52个,立项规模23813余亩,总投资18.29亿元,已建成新村聚居点566个,1553346135人搬进美丽新村,过上了生态宜居产业兴的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