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百姓的“家国”情怀--大滩镇捍红村“防疫”、脱贫“两不误”
来源:朝天区分局 发布时间:2020-04-02 分享:

朝天区大滩镇捍红村,是广元市朝天区最偏僻的一个村,该村与陕西省宁强县接壤,朝天城区近70公里,全村现有67户,人口240人,2014年列入贫困村。实施脱贫攻坚以来,该村紧紧围绕贫困村“一低五有”、贫困户“一超六有”要求,在原柏杨乡党委政府、帮扶单位朝天区自然资源分局的共同努力下,脱贫成果得到省、市验收肯定,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脱贫退出  一户也不能少

该村境内地势陡峭,没通公路前,群众居住条件差在广元市是出了名的,5.12地震灾后由于交通原因,全村也没有一户对房屋进行建修,大部分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的居住条件很差。

四组的潘登彩是该村第一批异地搬迁建房的贫困户,原来住在半山腰,公路不通是上了年纪的他和老伴最恼火的事情。

“我家现在搬到公路边上,方便多了。有政策兜底,村上落实了我的集体公益岗位,脱贫基本上没有问题了。”每次潘登彩都会和过家门前的熟人这样说。

在落实房屋改造过程中,二组的赵全文由于各种原因不想重新建房,为不落下一户,帮扶部门的分管领导杨进、脱贫办负责人、村党支部书记赵思贵多次去他家做工作,直到最后赵全文同意建新房,帮扶责任人王齐彬的心才踏实了。

2019年底,我们在村文体活动现场碰到二组的赵全文,他说 “还是要感谢帮扶部门和帮扶我家的干部,多次给我做工作,目的都是为了我们住上安全的房子,日子过得好些”。

2015年以来,该村实施贫困户易地搬迁17户60人,危旧房改造9户32人。贫困户改厕、改厨、院坝硬化、入户路硬户等新村建设贫困户实现全覆盖。

“我们要下最大的决心,付出实在的行动,改变帮扶村的贫困落后状况,让广大群众分享脱贫政策红利,在基础条件改善上做文章,在群众增收上下功夫,确保整村脱贫任务实现。”捍红村2019年整村脱贫工作会上,帮扶部门负责人王洪彬多次作出部署。

实施帮扶以来,对该村26户87人建卡贫困户,通过结对帮扶、精准施策、长短结合、政策兜底等措施,2015年脱贫2户5人,2016年脱贫5户16人,2018年脱贫31户36人,2019年脱贫8户30人。至去年底,全村修建集中供水点8个,通村公路硬化12.6公里、加宽2.6公里,通组公路硬化7.8公里,修建便民桥2座,建移动基站1个,水通、路通、讯号通,各项基础建设得到长足起步。党群服务中心的改建,村级卫生室、文化室、图书室的建成大大丰富的全村群众的文化生活。

2019年底,通过帮扶单位和贫困户的共同努力邱建元、潘应金、赵全文等8户与全村其他18户,经过市、省两级验收,该村实现脱贫退出目标。

“疫情”感恩行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捍红村群众自觉遵守国家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第一书记梁现锦初二就深入该村,与镇村组干部一道,进行防疫知识宣讲普及,开展设卡监测体温、出入人员登记等基础性工作,确保该村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保障群众身体健康。

梁现锦至今都深有感触,“年初二的时候,我们就按照全区统一要求到了帮扶村,主要是抓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宣传期间,村里的一些党员、贫困户也时时刻刻在关注疫情在武汉疫区的防控情况,都表示愿意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以实际行动支援疫区防控阻击战。

在村委会办公室,一组贫困户赵全青拿出100块钱交到村支部书记赵思贵手里。他说:“前几年我儿子身体不好,女儿又在读大学,妻子体弱多病,家里的负担全靠我,在家里最困难的时候,是党的好政策激发了我不等不靠的信心,度过了难关,脱贫不忘国家这个“根本”,一点心意表示我们一家人的感激之情。”

疫情防控捐款中,贫困户在行动,该村普通群众也在参与。王海燕50、李建财20、邱华元100、周洪华88.88……一个个看似不起眼的数字,疫情期间共收到该村群众和贫困户捐款2800多元,在第一书记带领下,该村党员也自愿捐款2500余元。一颗颗感恩的心化成实际的行动,正是这些再普通不过的老百姓,虽然自己贫困,但在关键时刻没有忘记国家之恩,心系武汉,聚“小家”之力,团结齐心汇聚成震撼世界的中国力量。

巩固脱贫实效  产业在行动

脱贫了,怎么稳定贫困农户的收入,巩固脱贫成效?是帮扶部门和该村“两委”考虑的主要问题。

该村党支部书记赵思贵在布局村产业发展中殚精竭虑,他说“靠产业稳定的可持续发展才是巩固脱贫成果的关键,走“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才能确保群众致富增收” 。

受去年暴雨影响,该村食用菌产业园受到重创,村“两委”和帮扶单位面对灾害没有退缩,坚持一手抓产业恢复,一手抓脱贫退出。在产业区新建公路130米,生产道300米,堡坎314方,带动全村46户169人的产业发展,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益6万余元,人均收入280余元。

疫情防控期间,二组的邱方元在家里也没闲着,他说“今年我准备种袋料香菇袋,预计收入可达到5万元,目前已完成全部装料,下一步就是做好袋料进棚、上架以及后期的管理工作,我对巩固自家的脱贫成果很自信”。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在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帮扶单位朝天区自然资源分局班子成员和帮扶责任人多次深入贫困户,解决产业发展困难,确保脱贫成果巩固,贫困户实现产业稳定增收。据该村规划,将在三月底完成香菇20万袋的规模生产,预计实现产值120万元,为村集体经济资本积累和贫困户持续增收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