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凝心聚力全面推进非煤矿山生态修复工作
来源:朝天区分局 发布时间:2020-04-02 分享:

(1)思想重视,组织有力。区委区政府研究成立了以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矿山综合治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4个工作组,其中矿山环境治理组设在区自然资源分局。经区委、区人民政府研究制定出台了《广元市朝天区矿山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先后7次专题研究部署和督促矿山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工作,制定了整治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进一步明确了整治工作责任和时限。

(2)协调配合,推进有序。乡镇充分调动村组干部的积极性,全区的非煤矿山生态修复工作陆续在2019年11月中旬开工建设。区自然资源分局随时联系项目所在乡镇,共同协调施工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并及时派出了监理单位,监督施工单位施工质量。

(3)排除干扰,修复优先。非煤矿山历史遗留问题多、矛盾多,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青苗及土地租赁费等问题,一度导致项目进展缓慢。为加快推进项目施工进度,将村组干部纳入了协调工作队伍,充分发挥村组干部在当地的协调纽带作用,成功将历史遗留问题暂时搁置,留待以后逐步解决,非煤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4)统筹安排,谋划在前。根据难易程度分批实施,由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简易生态修复项目的实施,由区自然资源分局负责工程修复项目的实施。同时,在上级补助资金到位之前,安排收缴财政的矿山恢复治理保证金用于先期开展简易生态修复项目,为全区的非煤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

自启动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治理恢复工作以来,广元市自然资源局朝天区分局凝心聚力全面推进非煤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59个非煤矿山的生态修复任务,占总任务90个的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