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全面实现建设用地网上报批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发布时间:2019-09-18 分享:

记者近日在四川省自贡市自然资源局看到,工作人员轻轻敲击电脑键盘,几秒钟后,用地报件就通过四川省建设用地远程直报系统传到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办事窗口。这套建设用地直报系统,自91日起,被全面应用于除涉密件外的所有的建设用地报件,四川省建设用地实现无纸化网上报批。

 据了解,四川省建设用地远程直报系统具有坐标预检、前置审查、网上补正、报件状态查询、图形与属性的一体化管理五大功能。坐标预检,即依托自然资源业务网,对用地申报单位上报的坐标范围进行预检,在组卷之前对征地范围坐标进行预判。前置审查系统,可自动进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红线、历史报征范围等8项审查内容的预检,不符合要求的报件,系统自动返回不受理状态,并展示原因;通过预检的报件,由省政务中心自然资源厅窗口确认,并网上提交各相关处(室、局)并联审批。网上补正,则对建设用地项目附件的错误,进行一次性通知网上限期补证。报件状态查询,让用地申报单位完成网上申报后,通过建设用地三级联网审批系统或远程直报系统查询其报件的审批状态。图形与属性的一体化管理,通过与土地利用现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永久基本农田、生态红线和历史征地范围线等叠加分析,实现图形与属性的一体化管理,可有效防止地方瞒报、虚报,使监管落到地块、落到实处,实现建设用地报批、征地、供地的“落地化管理”。

 四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由于建设用地审批标准程序不够、时序结构不合理、报件质量不高等原因,拉长了整体办理周期。基层在征地报批过程中来回跑、反复跑的情况普遍存在。实施建设用地无纸化审批,将技术性审查要件前置、信息化标准程度提高,减少报征审查中不必要的补正,从而推动组卷报批工作周期缩减。下一步,四川厅将加强三级联网审批应用,依托自然资源基础信息平台项目,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搭建应用与运行支撑基础,基于业务办理和审查细则,实现智能化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