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局机关党办抽查驻村工作队帮扶开展情况
来源:机关党办 发布时间:2019-08-23 分享:

为切实抓好驻村帮扶工作,紧紧围绕今年预定的脱贫目标,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工作各项制度。根据《中共广元市国土资源局委员会关于报送<广元市国土资源局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报告》广国土资党委〔2019〕6号文件的要求,市局机关党办、机关纪委于近日对局各驻村工作队驻村帮扶情况进行了抽查。

本次抽查主要是对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驻村时间、考勤、工作日志进行检查。总体来看,各驻村帮扶工作队能够坚守岗位,牢记责任、认真履职,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助推精准脱贫、促进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成为了当地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抽查过程中也发现,驻村帮扶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在以后的工作中切实改进。一是思想认识还有待提高。有些驻村工作队员“机关化现象”较重,没有深入了解农村工作实际,工作浮于表面,存在应付、凑合的思想。二是帮扶工作思路还不够清晰。部分队员对农业农村工作经验缺乏,对下村“做什么”不明确,致使制定的帮扶规划脱离实际,导致帮扶工作思路不清,情况不明,措施不力。三是驻村工作制度未落实到位。部分驻村工作队队员未按相关要求完全脱产,或机关工作任务繁重,机关、驻村两边跑、两头忙,工作时间或精力得不到保障,导致驻村工作心有余而力不足。四是部分村工作日志记录不规范。记录字迹潦草,日志内容过于简单,没有详细记录事情的经过、内容和结果,内容缺乏对工作和生活的总结思考,缺乏内心想法和体会,单从文字角度来说显得较为生硬。

各驻村帮扶工作队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入了解农村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制定帮扶措施,严格落实《驻村工作队管理制度》、《驻村工作队请销假制度》等制度;各驻村帮扶工作队要严格按照格式要求记录日志,丰富记录内容,不能局限于简单几句话的陈述,要详实记录每天开展工作的内容、经过以及结果,同时日志中要呈现一定的体会和总结,做到既有记录也有提炼。